首页 > 公民道德 > 情暖张垣> 正文

为替老伴分忧,花甲老人学厨艺

2017-06-05 来源:

  “今天,我来露两手! ”6月1日上午,老张自告奋勇地对老伴说。

  老张今年63岁, 从年轻时意气风发的“小张”,不知不觉就变成了人们口中的“老张”。 老张退休8年了,刚退休时他打零工赚点零花钱。 去年孙女出生,他彻底闲了下来,却也更忙了,忙着和老伴到儿子家哄孙女。

  老伴很诧异,结婚将近40年,老张从没主动下过厨,唯一一次下厨还是给女儿做疙瘩汤。 那回,老张和老伴置气,老伴“罢工”了,他只能自己给女儿做饭吃。 面粉兑上水和了一锅稀糊糊,用筷子一搅,拌出了5个大疙瘩, 往锅里一甩,5个大疙瘩一下沉了底,再捞上来,就关了火。 “女儿用筷子扎着一个面疙瘩吃,像吃糖葫芦一样,绕着筷子啃,疙瘩里面的面粉还是生的,直往下掉面渣渣。 ”老伴回想着,老张已经开始切菜。

  切菜声忽高忽低, 听得老伴心惊肉跳。老伴说:“还是我来吧,你哪会做饭呀? ”老张倔强地摇了摇头,手里的动作加快了,老伴只好抱着孙女在旁边看着。

  开火、热锅、倒了点油,老张有点拿不准,又往锅里添了点油。 看着锅里的油嗞嗞冒着烟,他把葱蒜倒进油锅里,拿炒勺翻了几下,葱蒜就黑了。 老张有些慌乱,赶紧把烧焦的葱蒜扒拉出来,又赶紧把土豆片倒进了锅里,用炒勺翻炒了十几下。

  看老张做饭的劲头很大,老伴才想起来近几天老张总是手机不离身,嘴里嘀嘀咕咕的。 老伴问起来他也是含糊其辞,搞得很神秘。 一天,老张从菜市场买菜回来,手里还提了一个黑色塑料袋, 里面装了一包胡椒粉、一瓶蚝油、一袋鸡精、一袋豆瓣酱。 一进家门,老张赶忙把黑色塑料袋塞进了橱柜里最深处,怕老伴看见。

  该放调料了,老张拿起手机查阅顺序。

  “原来,他在学做菜! ”老伴嘴上什么都没说,但心里暖暖的。 自从帮儿子照看孙女,她忙得有时连饭都顾不上吃。 做辅食、热奶、喂奶、喂水、换洗尿布……她丝毫不敢马虎,却也不敢依靠老张, 老张一辈子被她伺候着,连衣服都洗不干净,只能打打下手,帮不了大忙。

  菜很快做好了。 老张尝了尝,眉头却皱了起来,“不好吃! ”他把筷子放在桌上,心里有点挫败感。

  “挺好吃,比我做的好吃多了。 ”老伴赶紧宽慰道。

  老张听到这里,心里很不是滋味。 年轻时,他忙着工作很少顾及到家庭,一家老小、里里外外,都是老伴一个人忙乎,免去了他的后顾之忧。 那时,赚钱少,老伴总是用有限的食材给孩子们变着花样地做好吃的,光土豆就能做出十几道美食来。 老张原来总以为家里的事儿都是小事儿,比不上男人在外面闯荡赚钱艰难。 如今照看孙女,才让他发觉,家务活可真多啊, 他想替老伴分担一下,光做饭一项就让他犯了怵。

  老话说,夫妻是老来伴,年纪大了,相互关爱、相互扶持着走完这一生是最幸福的事情。 陪伴是最长的告白,老张想,他不仅要陪伴在老伴身边,还要好好地跟老伴享受美好的退休生活。 “等孙女上了幼儿园,我要带着老伴去全国各地走一走,这一辈子,她跟着我没享什么福,到时一定高高兴兴地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 ”老张说。

责任编辑:go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