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身边好人> 正文

巡警李涛 考场外“兼职”心理辅导

2017-06-06 来源:

  

600 (4).jpg

  李涛是市公安局巡警四大队民警,今年34岁,他参与高考安保工作,到今年已经11年。

  “我2006年12月入职,第二年就参与高考安保工作。没有间断过。”说起高考这一话题,李涛年轻的脸上顿时有了一丝严肃,“咱都参加过,最知道这场考试对考生和家长来说有多么重要。”

  2002年,作为一名考生,当李涛在高考的考场上奋笔疾书时,他未曾想过考场外到底是什么场景,也不知道这场考试背后到底有多少人在辛苦值守。而当他作为民警,第一次站在考场外时,清晰地知道考场内需要的是怎样的环境,也清楚地看到了考场外的故事。

  “我们有行动方案,任务与职责提前都已经明晰。必须保证考场的安全、有序,不能让任何外界因素干扰考生,不能出任何差错。”李涛告诉记者,为了能及时处理突发事件,他们实际中做的不仅仅是安全保障、协助疏导交通等工作,遇到紧张不安的家长提醒他们喝口水缓解缓解,有中暑的让他们先喝瓶儿藿香正气水,急救包、矿泉水、防暑药品等都提前备好,“有时看一些家长过于紧张也‘兼职’心理辅导。”

  有一次,一场考试刚刚结束,一位考生特别沮丧地走出考场,在校门口等了一个上午的母亲问他考得怎么样,孩子眼里含着泪直摇头,母子俩没说几句话,母亲突然大哭起来。李涛看到后赶忙上前询问,才知道孩子家里条件不好,母亲全部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一听到孩子没考好情绪失控了。李涛扶了这位母亲到阴凉的地方,拿了矿泉水给她,又安慰她:“孩子只是自己感觉不好,最后结果又没出来,再说即便这科没考好,后边还有那么多场……”在李涛的耐心劝解下,这位母亲情绪终于稳定下来,孩子的神色也明显好转,母子俩连连向他道谢。

  “家长也很紧张,有的越紧张越想离考场近一点,这时候不能简单地制止,而是需要劝解、劝导。”高考安保工作,李涛如今已是驾轻就熟,他说,“本职要做好,‘兼职’也要做好,这都是我们的工作。”

责任编辑:go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