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情暖张垣> 正文

张立明:将艺术融入生活

2017-06-20 来源:

  

58444d0352488736a5e815b1c589654f.jpg

58444d0352488736a5e815b1c589654f.jpg

  【核心提示】 52岁的张立明,是一名葫芦工艺烙画爱好者,13年来,他凭借着对绘画和烙画葫芦的热爱与钻研,不断锤炼自己的烙画工艺水平。 制作工艺烙画葫芦,已然成为他生活中的一部分。

    近日,走进张立明的家,一进门便看见鞋柜上放着两个工艺烙画葫芦。 走进客厅,不大的房间里摆满了张立明的工艺烙画葫芦作品。电视机柜上、茶几上、沙发扶手上、窗台上,只要能放东西的角落都摆放着大大小小的工艺烙画葫芦。整个房间在这些葫芦的簇拥和装点下,多了几分古典韵味。

  “这个大葫芦上烙的是山水画, 那个上面是人物画观音菩萨,这些小葫芦上是花草、 昆虫等意象,是一些小品类的作品。”张立明介绍着自己的作品,如数家珍。“我妻子知道我就爱烙画葫芦也爱钻研烙画葫芦,也特别支持我。 我画完的葫芦她都帮我找地方摆起来,你看看, 弄得这一屋子全成葫芦了,显得屋子都挤了。”张立明笑着说。

  偶然机会接触烙画葫芦  2004年的一天, 张立明偶然看到一个广告,广告上写着招收美工。

  “当时那个广告上就简简单单写着要招收美工,也没有具体写做什么工作, 我就想着我也会画画,万一能有适合我的工作呢。第二天我就带着几幅我画的画去了那个小广告上留的地址。工作人员当下就把我的画作留下了,还给了我一个葫芦,一把锡焊的电烙铁,让我现场就在葫芦上做一幅画。我当时也没想太多, 拿起那把电烙铁,就像我平时拿着画笔一样,把葫芦当做宣纸,在葫芦上勾勒出一幅简单的山水画。由于之前画了很多年山水画,所以我脑子里这些素材也比较多,没费太多力气就烙好了。 我就这样被招收为美工了,工作就是做这种工艺烙画葫芦。”张立明说。

  就这样,张立明与此前从未接触过的工艺烙画葫芦结下缘。

  从刻苦练习到熟练掌握  由于白天还要上班工作,所以张立明只能利用业余时间做美工。“既然被录用了, 我就得负责任地把事情做好。白天上班没有时间钻研烙画葫芦, 所以要做出好的作品,我就得花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和心思去琢磨去练习。 ”买几只小葫芦,买一把烙画的电烙铁,只要一有空,张立明就会拿起电烙铁在葫芦上勾勾画画, 从素材的选择、构图的设计,再到对于电烙铁控制的手法,张立明都仔细钻研。

  “我一开始也出过好多废品,有时候构图或者素材不够好,烙出的葫芦不够漂亮,有时候电烙铁的温度掌控不好,线条或深或浅或粗或细效果不好。 ”张立明拿起他的电烙铁说,“这烙画葫芦最难的一点,就是对电烙铁温度的掌控。 刚接触葫芦烙画时,用的电烙铁都是自然升温,使用时间越长电烙铁的温度越高。根据画画效果的不同要求,对于电烙铁的温度也就有不同的需求。 一幅画里,有的地方需要又细又轻的线条, 比如人物的眉眼、头发丝,这就要求电烙铁的温度不能太高,温度高了一笔下去就容易把颜色烙深;有的地方又需要线条粗一些深一些, 比如大山、石头、还有物体的阴影部分等,这时候电烙铁的温度达不到一定的高度就不能一笔烙出需要的效果,反复在一个地方描摹又会影响整体的效果,会出废品。所以对于温度、时间、画画顺序的掌控都是很有讲究的。 ”

  说话间,张立明拿起一只小葫芦,打开电烙铁演示起来,“电烙铁刚通电,等一分钟左右,温度刚刚升起来, 这时候就烙一些细的线条。”随着手腕的灵活转动,张立明在葫芦上熟练地烙出一些轻柔的线条,过了一会儿他说;“烙一会儿以后, 电烙铁的温度就慢慢升高了,这时候就能逐渐烙一些相对粗一些的线条。 ”说着他又在葫芦上烙出一些像山石模样的意象,不一会儿,一副简单的山水田园画就跃然于葫芦上。

  烙画葫芦源于热爱绘画  “一般的山水画我都是用电烙铁直接作画,不需要用铅笔提前勾勒线条。能迅速入门并做出好的工艺烙画葫芦,得益于我早年对于绘画的钻研, 几年绘画经历的积淀,为我做烙画葫芦打下坚实的基础。 ”

  要说张立明能将烙画葫芦做好,还得先说少年时的张立明对于绘画的热爱。在他12岁那年,他开始走上自学绘画的道路。

  “那时候年纪小,身边也没有人指导,就是单纯的发自内心的喜欢,一有空我就用石笔在地面上勾勾画画,最爱画的就是《三国演义》《水浒传》这些名著上的人物,有时候在地上一蹲就是半天,研究那些人物的五官、神情、衣着、姿势,不断地去尝试着画,然后不断地从中找自己画画的问题和不足。 ”张立明说,“自学就得自己多看多琢磨,没有专业的人给予指导, 全凭自己。 虽然进步慢一点,但是凭借着心里那股子热爱的劲儿,就一直没有放弃。 ”这一坚持就是5年。 17岁那一年,张立明参加了一个专业的绘画教学班,跟着老师系统地学习。 因为那时张立明已经上班了,所以他都是在下班以后的休息时间去参加学习。 虽然辛苦,但是张立明格外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 在之后的3年学习时间里,他跟着老师学习水墨画,这对于他的绘画有很大帮助,绘画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做烙画葫芦已融入生活  美工只做了3年。3年时间对于张立明来说太短了,虽然3年过后已经不再做美工了,但是钻研和制作工艺烙画葫芦已经成了张立明的一个习惯,也成为他生活中再也离不开的一部分。 这么多年来,张立明还是每天专门留出时间来给制作工艺烙画葫芦。 “由于与工艺烙画葫芦有缘,我起初将对于绘画的热爱延伸到制作烙画葫芦上面,这烙画葫芦是对绘画的承载也是延伸。 现在我有空时就外出写生,提高我绘画水平的同时,也为我做烙画葫芦积累更多素材,这两者互相促进。做这两件事的时候我感觉浑身有用不完的劲儿。 ”张立明说。

责任编辑:go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