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情暖张垣> 正文

徐跃前8年绘出怀来古城图

2017-06-20 来源:

  

600.jpg

  慢慢展开画卷, 九街十八巷、妫水河、37座庙宇、十层塔、古城墙等已经消失的怀来古城,被浓缩在长3米,宽2米的画卷里。 凑近细观,迎亲队伍、挑着担子走街串巷的生意人、街头游走的卜卦人的生活情景栩栩如生,仿佛还能听到街上车水马龙的嘈杂声,小巷里行人的脚步声,商贩的吆喝声,欢乐的锣鼓声……这就是怀来县68岁农民徐跃前,利用8年时间绘制出来的怀来古城图。

  绘画古城缘起乡愁  “历史的遗迹几乎没剩下什么。 ”徐跃前告诉记者,1951年因修建官厅水库,怀来古城迁址沙城镇。现在的年轻人都不清楚怀来古城的原貌,只有卧牛山之巅还留有的断壁残垣, 依山势蜿蜒而上,清晰而真实地承载着历史的变迁。

  徐跃前祖祖辈辈都是怀来古城人。 1954年官厅水库蓄水,水库周边村庄全部迁移。 时年5岁的他,也随全家搬迁至古城西侧的狼山乡六街村。怀来古城承载着家人的全部记忆和生活,是他最难忘的第一故乡。当官厅湖水跳跃不定的时候, 徐跃前的心也跟着上下翻滚。历史已经远去,但不能被遗忘。徐跃前一直琢磨着怎样才能重现古城风貌。

  思来想去,徐跃前决定将古城的原貌画出来,让大家一目了然地了解这座古城。

  徐跃前小时候便爱上了画画。他出生贫寒,家里没有钱给他买纸笔。 只要一有时间,他就会照着小人书上的插图,一笔一笔地用小木棍临摹。

  家里所有的经济来源都来自于农田。 长大后的徐跃前,到了农忙季节,时间几乎都是在地里度过的。单调、乏累的生活中,唯一让他聊以自慰的事情就是画画。 山水、花鸟、风景等,什么题材他都愿意去尝试;工笔、写意等,什么表现手法都愿意去学习。

  慢慢地, 他越来越喜欢画画,随着他画画技艺不断精湛,经常给村民画画、捏泥人、做雕塑、扎纸人、画棺材……让他或多或少有了一些额外的收入。

  潜心学习绘画技巧  在徐跃前家的南房里,有一张长3米、宽1米多的大桌子,上面整齐地摆放着一卷卷宣纸。徐跃前刚刚创作的一幅画, 墨迹还未干透,被放在桌子的一角。书柜里,摆放着各类关于绘画的书籍。徐跃前没什么文化, 他自知绘画基础薄弱,于是在平时更加刻苦练习。 只要手头有闲钱,徐跃前就会到县城买一些关于画画的专业教材和资料。

  1989年, 徐跃前报名了天津一所学校的函授班,开始相对专业的学习画画。 每隔半个月,将自己画作寄到学校, 老师点评后寄回来,徐跃前再仔细修改。那段时间,他认为自己的画画水平提高了不少。函授班还提供了为期2个月的面授学习,徐跃前怀揣着激动的求学心,独自一人前往学校。 徐跃前说, 当时天津是他去过最远的地方, 就像漂洋过海到国外求学一样。 在2个月的较为系统学习中,徐跃前收获颇丰。

  徐跃前对于画画的钻研和追求,让村里人觉得佩服和感动。 徐跃前在南房的一角搭了个小床,每天刻苦钻研画画技巧和知识,只要有时间,徐跃前就伏案创作,累了便躺在小床上歇息片刻。村子里的黑夜既安静又漆黑,唯有徐跃前家南房的灯是常常亮着。徐跃前的妻子王德凤说:“他对画画太痴迷了,半夜起来画画是常有的事,只要灵感一来,不管白天黑夜,拿起画笔就画。 ”

  亲手绘就古城原貌  徐跃前对怀来古城还是有一些记忆的。 他多次在睡梦中,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母亲拉着他的手走在怀来古城西大街上。 然而,要绘就一幅古城图, 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没有现成的图片可供参考,仅凭个人记忆来复原古城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显然不够准确。

  动笔之前,徐跃前专门去翻阅了大量县志及相关资料,但他发现这些还远远不够。 “在画古城图之前, 我就想过不能只画一座空城,最好还能有各行各业人的生活状态。”徐跃前说,这不仅要求古城图轮廓明晰,细节更得准确。为此,徐跃前找到七八位土生土长在古城的老人, 了解古城的每一条街道,每一个角落。

  徐跃前回忆说,1992年,当他把创作怀来古城图的想法告诉村里老人的时候,引起了同样怀念故土的王占玉老人的兴趣。王占玉近80岁,曾是怀来古城的户籍警,对于古城旧貌非常了解。王占玉也曾经画过一张简单的古城草图。当得知徐跃前的想法,王占玉老人便和徐跃前来到怀来古城的遗迹东城墙。 凭借着自己的记忆,王占玉向徐跃前讲述着之前整个怀来古城的结构。

  经过一段时间的走访,怀来古城的整体风貌在徐跃前的脑海中有了雏形。 但在具体构思过程中,他又开始琢磨,怎么才能更加完整地展现出怀来古城的旧貌呢?思前想后,他觉得明朝时期,怀来古城最为完整,画就那时候的古城会更好一些。

  徐跃前先从现在还保存的遗迹城东画起, 一点一点画到城内。每画一个部分, 他还会拿着他的画,找到那些之前在城里生活的老人,围坐在一起,一边看画一边探讨,如果有出入,立马进行修改。除去农忙和打零工的时间,徐跃前全身心投入到绘制古城图的工作中。

  在徐跃前创作怀来古城图的8年里,六街村里时常有着这样的情景,徐跃前拿着正在创作中的古城图,蹲坐在街边,老人们和徐跃前围坐在一起,他们一边看着徐跃前绘就的古城图,一边讲述古城里的记忆。 这其中的老人,有开面铺的、有当过兵的、有古城里的普通居民……在他们的讲述中,徐跃前的古城图一点一滴地绘制着。在这期间,还有几位老人相继去世。 谈及这些老人, 徐跃前有些哽咽,他遗憾这几位老人没有看到他绘就的古城图。

  画作吸引忆乡人  经过8年时间的创作,6次修改,长3米,宽2米的怀来县古城图终于绘制完成了。 “画作完成那天,我特别激动。 ”说到动情处,他哽咽了。古城图不仅凝聚了他的心血,还是首次以画作的形式将怀来古城原貌表现出来。 人们听闻后,纷纷登门欣赏。

  老城里的九街十八巷、 城南的妫水河、 古城各个街道的37座庙、城北的十层塔……徐跃前的古城图震撼了许多人。 凑近细观, 迎亲队伍、挑着担子走街串巷的生意人、街头游走的卜卦人的生活情景栩栩如生, 仿佛还能听到街上车水马龙的嘈杂声、 小巷里行人的脚步声、商贩的吆喝声,欢乐的锣鼓声……有的人看到后还能清晰找到自己家的房子,不禁喜极而泣。

  徐跃前绘就古城的消息不胫而走,一些到附近卧牛山旅游的怀来人不止一次来到徐跃前家,他们大多是为了找寻当年的回忆。还有许多在外地居住的老乡慕名而来,最远的忆乡人来自湖南,他们来到徐跃前家难掩对家乡的思念。徐跃前还将怀来古城图拍成照片,一一送给了一些远道而来的忆乡人。 徐跃前说,有一位开发商想在附近开发旅游小镇,看了他的古城图很感兴趣,想出钱购买,但最终被他拒绝了。

  在徐跃前看来,这幅古城图不仅是他这些年的一个作品,更是这些年他与怀来古城人一同创作的关于家乡的记忆。他说:“咱一个农民没啥本事, 学了点绘画的皮毛,绘制了这幅古城图,算是我的一份牵挂,饱含父老乡亲的乡愁,也是让后人对怀来古城的历史风貌有个直观的了解。 ”

责任编辑:go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