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简报 > 工作提示> 正文

让文明社区创建有血有肉

2017-07-10 来源:

 16714e4f9cd6408e38aaa81e04b47f5f.jpg

“邻里和睦、 守望相助; 爱护环境、 维护秩序……” 走进我市不少小区, 一面面醒目的 “居民公约” 展示墙述说着居民们提升素质、 共建文明社区的渴望和决心。一个网格管辖200户、500人,每个网格确定1至2名网格管理员……一个个数字背后是市民政局用创新完善的机制展现着民政部门对文明社区创建的担当和责任。
  “创建文明社区,改善人居环境,是社区居民的迫切愿望。 市民政局作为创建文明城市街道社区创建工作部牵头单位, 坚决把承担的任务记在心上, 扛在肩上, 抓在手上, 紧紧围绕为社区居民办实事、 办好事, 安排部署工作、推动措施落实。”市民政局局长罗利民这样说, 各级民政部门也是这样做的。
  近年来, 我市各级民政部门在软硬件设施、 工作机制建设、 强化督导等方面急居民所急, 想居民所想, 本着 “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 的理念,扎实推进社区建设, 为文明社区创建注入了民政力量。

  软硬件建设 “强筋壮骨”
  “前天娱乐活动室的灯坏了,今天就给修好了, 真不错” “社区的健身器材能经常维护就好了” ……这些在经开区东宁街社区的民情联络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的居民心声, 也是民政人的工作所向。
  市民政局各级干部深深知道, 创建文明社区首先要为基层办实事, 解决居民的实际问题。 实地调研、 “访千楼万家” 等一系列活动, 使市民政局了解到了社区居民的需求, 他们通过加强软硬件建设, 为社区 “强筋壮骨”,给居民创建着和谐的人居环境。
  硬件提速, 加大社区组织工作用房和居民公益性服务设施建设力度。自2010年以来,全市共安排市级福彩公益金和财政资金2500万元,并争取中央、 省扶持社区建设资金1630万元, 用于社区组织工作用房和居民公益性服务设施建设。 现在, 每个社区均建设了一站式公共服务中心, 七个城区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面积达到了76968平方米。
  软件保障,提升居民对文明城市、文明社区创建的知晓率、 参与率和支持率, 形成热爱社区的良好风尚。 自今年3月起, 市民政局组织桥西区、桥东区和经开区民政部门的主管人员,与部分社区干部一道, 拟订了四份城市社区 《居民公约》 样本。 截止到6月底, 全市各街道和各城市社区, 已参照 《居民公约》 样本, 全部出台了符合本社区实际、 体现本社区特色的《居民公约》, 并在显著位置悬挂, 同时进行了多种多样的宣传和展示, 市民的文明素质得到了大幅度提高。

  三项机制 “舒筋活血”
  说起今年1月堆积在小区里的垃圾, 桥东区东方苑社区东麓泽安小区的居民陈女士不禁竖起了大拇指。“多亏了社区民主协商机制, 顺利把问题给解决了。” 陈女士所说的民主协商机制, 指的是东方苑社区党委、居委会及时召集小区业主代表和物业公司经理, 协商解决相关问题, 进过多次沟通, 物业公司和居民最终达成一致, 大家都对这次协商成果表示十分满意。

如果说设施建设是创建文明社区的基础, 那么机制建设就是创建文明社区的脉络。 近年来, 市民政局积极建立健全和规范完善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机制、 社区民主协商机制、 社区多位一体管理机制, 为社区建设 “舒筋活血”。
  他们在桥西区、桥东区、经开区推行了以网格管理为基础、信息平台为依托、服务群众为根本的社区服务管理模式,在社区综合服务电子信息平台上,连接区、街道、社区、居民小区四级,实现了社区网格化管理、基础人户信息数据采集、统计分析、社区日常事务响应处理、协同办公等功能,做到了“人在格中走、网在格中织、事在网中办”。
  此外,去年,市民政局在经开区开展了社区协商试点,今年,还将指导全市社区成立社区协商议事会,由社区居民代表、驻街单位、社区社会组织、业委会等作为社区协商议事会成员, 采取 “民情恳谈” “民主评议” “小区协商” “业主协商”等形式, 全面推进城乡社区协商机制建设,切实维护居民群众等各个利益主体的合法权益。为使社区能更全面、更细致地服务群众,各个社区还积极推行由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社区服务站、 物业公司、 志愿者服务队、业主委员会等组成的多位一体的社区服务管理体系,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强化督导 “保驾护航”
  文明城市、文明社区创建,离不开每一个人努力, 成果也由大家共享。作为文明城市街道社区创建工作部的牵头单位,市民政局积极强化督导,为创建成果“保驾护航”。
  为进一步夯实街道社区创建工作部各成员单位的督导责任,6月初,市民政局下发了《街道社区创建工作部关于加强对街道社区创城工作督导的通知》,并召开督导工作动员会议,对街道社区创城督导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工作部将七个城区的所有街道和180多个城市社区划块分包给8个市直成员单位,要求各成员单位抽调力量,组建督导组,每周深入所包街道和社区,围绕街道社区创建工作部创城任务,对照张家口市创建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下发的《文明城市实地考察测评标准》中街道办事处8项内容和城市社区24项内容,逐项查看,发现问题和不足,现场记录、现场填写《街道社区创建工作部督查整改通知单》,将 《街道社区创建工作部督查整改通知单》 交于被督导单位,要求对发现问题限时整改。
  截至目前,督导组已对七个城区所有街道和社区创城工作进行了督导,下发督查整改通知单80多份。通过强化工作督导,点明查纠基层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层层传导压力,极大地促进了街道社区测评点位各项工作要求的落实。

责任编辑:go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