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简报 > 工作提示> 正文

在“慢一拍”中感受文明

2017-07-31 来源:

  现代社会竞争日趋激烈,工作和生活的脚步越来越快,一些不文明行为也随之暴露出来:机动车抢道抢行,行人抢过马路,乘公交车抢座,办理业务插队拥挤……凡此种种,既无益于公共秩序,也与文明城市格格不入。在提倡文明、讲求规则的当下,为助推文明城市创建,我们不妨“慢一拍”。

  一些人之所以“急不可耐”,说到底是追求效率和利益的最大化。但要看到,这种对社会资源的无序争抢和随意侵占是建立在对公共秩序和规则的破坏之上,看似方便自己,却意味着背后有更多遵守规则的人在为此买单。以占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为例,占用者提高自己通行效率的同时,却埋下了巨大隐患,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则可能影响到他人生命安全。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急不可耐”实则是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的缺失,造成公共秩序失衡、损害他人利益的同时,最终会影响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

  所以,做到“慢一拍”,需要我们真正树立起规则意识。只有以各种社会规则作为行为约束,充分尊重和遵守,才能最大程度地获得生产生活的安全保障,由此产生的矛盾冲突也会随之减少,进而使得整个社会实现有序、高效、公平运转。这就要求我们把“守规矩”落到生活实处,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改变虚浮急躁的不良心态,增强公共意识和责任意识,强化自我约束和自我提升,并最终体现在日常行为中。同时,也需要社会各界在宣传教育上下大力气,不断营造尊重社会规则的社会氛围,促使公民养成自觉遵守社会规则的良好习惯。

  维护规则的权威同样离不开法治和制度的约束。对待违规行为,必须持“零容忍”的态度,以严格、健全的立法执法程序和高效、完善的监督管理手段,维护公共秩序,实现信赏必罚,树立起人们对规则的敬畏意识,推动社会文明的进步。

责任编辑:go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