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好人365> 正文

王洪:平凡岗位走出的变电专家

2017-08-01 来源:

  在创新和研发变电设备的岗位埋头苦干30余年,克服种种困难研发出多项电力系统发明专利,创建创新工作室为电网发展作出突出贡献……他就是国网张家口供电公司变电设备高级工程师王洪。日前,记者走访了王洪和他的“王洪创新工作室”,近距离接触这位电力行业的“专家能手”。

  17岁参加工作的王洪,原是张家口供电公司的一名线路安装工。多年来,凭借着勤奋努力和对技术革新的钻研,他设计和研发的多项电力技术成果被应用到了实际生产中,并产生了非常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0年,国网张家口供电公司成立了以王洪名字命名的创新工程室。

  在工作室,王洪向记者介绍了他的这些创新成果、专利的起源和成因。“我的这些专利和发明,灵感主要来源于生产实践,所以取得的成果也是应用于生产实践,通过技术革新,在重大安全生产隐患排除、解决工艺难题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突破,各项成果取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非常可观。”

  回忆起这些年所走过的创新历程,不善言辞的王洪深有感触地说道:“我们所取得的这些成果,都不是那么一帆风顺的,有时候自己辛辛苦苦研发制作出来的东西,成了为他人做嫁衣。10多年前,我们的第一个科技项目:蓄电池核对性放电负载,在北京没有寻找到合适的陶瓷电阻,后来有厂家提出合作生产,最后按照我们的技术要求,他们制造出了符合需要的装置,但由于缺乏自主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新产品研发出来后,被对方申请了国家专利,为他们带来了巨大经济效益,甚至直到到今天,放电负载还在使用陶瓷电阻这个工艺。

  记者还注意到,在王洪创新工作室有厚厚两大摞的国家发明专利证书。王洪拿起一个专利证书:“你看这个,是直流设备技术改造的,它一年可以节约运维成本30万元。”“你再看这个,是小电流接地系统的,它改变了传统的运行方式,提高了设备可靠性,没有电能损耗,它与安装消弧线圈比较,每年可以节约30万度电。”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多年来,王洪的发明和专利,不仅提升了电网的安全可靠运行和劳动效率,大大地降低了运维成本,还杜绝了人身触电事故的发生,提升了运维人员的专业技能和工作效率。目前,王洪工作室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了13项研发成果,其中已有9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项获国家发明专利。随着一项项研发成果在生产中的应用,王洪在专业技术领域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先后被评为“河北省百名能工巧匠”、“张家口市劳动模范”,冀北电力有限公司也为他的工作室授牌“张家口供电公司王洪创新工作室”。

责任编辑:go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