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情暖张垣> 正文

李军:把公益融入生命

2017-09-05 来源:

         公益志愿者践行奉献、 友爱、互助的志愿者精神,温暖着我们的城市。 志愿者用点滴善举,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用善良包容的同情心, 显示了人生的价值所在,让爱与付出成为和谐社会的主旋律。李军是他们中的一员, 多年来,他勇挑民间公益组织重担、 无私奉献、积极前行,将一腔热血倾注在张垣民间公益事业上,用实际行动唤起了更多人加入到民间公益的行列。

爱流泪的
公益团队秘书长
  李军是张垣之心公益促进会秘书长,也是“快乐公益,轻松公益”“人人公益,随手公益”的倡导者。 在李军的认知里,公益从来都不应该是一种禁锢或是一种约束,而是快乐和享受,人们遵从内心的善, 并将这种善随心所至传递出去。
  然而在很多志愿者看来,李军已经将公益融入了生命,视为使命,公益占据了他生活很大一部分。 他不仅策划组织公益活动、参与公益活动,每每遇到生活困顿的老人和孩子,李军总想帮一把。
  志愿者“平视生活”至今还记得2012年初夏,“张垣之心” 志愿者在坝上进行“圆梦行动”前期考察, 留守孩子们有的说想要本字典,有的想要复读机,有的想要辆自行车。 角落里,一名叫春晓的小姑娘默默流着眼泪,她说她什么也不想要,只想爸爸能多陪陪她。 听到这句话, 李军的眼泪已夺眶而出,他走过去,慈爱地摸了摸春晓的头。这已不是“平视生活”第一次见到李军流泪, 在多次公益活动中,瘦骨嶙峋的老人、年幼失祜的孩子、留守儿童的寂寞、无人怜惜的成长, 每每都能触动李军的泪腺。
  “我觉得这是一种深刻的同情,是发自内心的善良,是无私的情感交付。 ”“平视生活”这样评价李军的眼泪。

困境中带领团队
走出低谷
  从与黄宁结缘开启民间公益事业, 到接手参与管理 “张垣之心”, 李军的公益之路充满了挑战和困难。但在过程中,他勇挑重担、从不言悔。“张垣之心”的不断发展壮大,李军功不可没。
  李军第一次自发做公益是1998年,那年他刚参加工作不久,得知崇礼老家4名儿童因贫困即将失学,他把身上仅剩的800元钱全部留给了孩子们,后找朋友借路费才得以回到单位。2009年,李军回张创业,认识了原“张垣之心”理事长黄宁。当时“张垣之心”成立不久,黄宁执着公益、全情投入的精神触动了李军,李军随即加入“张垣之心”,开启了他的公益事业。
  2011年5月,黄宁因病早逝,“张垣之心”遭受了巨大打击,志愿者情绪极度低落。 李军临变受命,被推选为“张垣之心”理事长。千头万绪需要处理, 士气低沉需要重振,困难远比想象的多。 李军想到了黄宁突发脑出血的前一天还在策划公益活动,想到了“常笑客”的情怀, 他毅然挑起了千斤重担,在士气低沉的低谷,和管理层一同成功策划和启动了 “爱心之夏”、“文艺下乡”、“关爱留守儿童” 等系列公益活动。 紧凑的公益节奏、密集的下乡慰问,将志愿者们一步步从低谷中带了出来。“张垣之心”成功克服了这次困难,开始步入正轨并走上了团队发展的快车道。
  这些年,李军和“张垣之心”其他管理层志愿者齐心协力,发起包括助学、助困、助残、环保和献血五大主题公益活动360余站,提供爱心物资近200万元,助学、助困、助残资金60余万元, 参与志愿服务18000多人次,累计提供志愿服务10万多个小时。
  目前,“张垣之心”拥有200多名个人会员、31个单位会员、2000多名注册志愿者。 依靠稳健、务实的态度和坚苦卓绝的努力,“张垣之心”成了全国知名的公益文化品牌。

关爱留守儿童
农民工子女
  留守儿童春晓的遭遇深深触动了李军,2012年,他召集理事们重点讨论了从物质和精神上双重关爱农民工子女的构想,一项主题为 “善美张垣·关爱农民工子女公益行动”的公益活动正式启动。
  活动之初,主要是为我市革命老区和坝上贫困地区的农民工子女募集学习用品,后来逐步将留守儿童纳入了资助范围。为了解留守儿童学习和生活现状,李军行程6万公里,自费走访了我市多所农村寄宿制学校,掌握了寄宿制学校和留守儿童的大量信息。 策划活动时, 李军将这项公益活动定位为“一帮一、一帮多和多帮一”几种留守儿童帮扶模式。 截至目前,已募集并为留守儿童提供助学金42万余元,提供图书、电脑、体育器材、衣服等生活学习用品超过60万元,为360多名农民工子女提供长期助学帮扶,直接受益的留守儿童近万名。
  活动中,李军深刻地体会到农民工子女和留守儿童更缺少的是精神层面的关爱, 尤其是父母的爱。他带头并鼓励资助人与受助学生,建立长期联系机制,一对一关心鼓励他们的生活、 学习和成长。在李军的感染下,多位志愿者在节假日把受助孩子接到家中,让他们感受家庭温暖;还有志愿者专门到学校为帮扶的留守儿童过生日,给予了他们极大的温暖。

公益道路远
唯有不懈努力
  李军说,他从来没有计算过在公益中投入的金钱和精力,他觉得这是他内心真正想去做的事情,是他生命的一部分。 不计得失、不改初心,是李军做公益一直坚持的原则。 这原则让他安心,也让他对公益事业始终抱有一种最初的热情和执着。 从事民间公益多年,李军身上有一种敦厚而沉静的气场,这气场感染了很多志愿者跟随他走上了公益之路,也让志愿者在与他的相处中如沐春风,温暖而踏实。
  近年来,由李军倡导、组织发起的 “善美张垣·关爱农民工子女公益行动”和“保护母亲河———清水河源环保行动”获得首届全国志愿服务大赛提名,其中“善美张垣·关爱农民工子女公益行动”顺利进入决赛,参加了2014年12月在广州举行的首届全国志愿者交流大会并获得银奖。 李军个人荣获2011年省五星级志愿者、2013年省优秀志愿者、2014年省“十佳优秀志愿者标兵”、2016年李保国式优秀共产党员等殊荣。
  在荣誉面前, 李军不骄不躁,坚定而执着,他深知公益事业的发展任重而道远。 李军说,他将一如既往与“张垣之心”志愿者携手共进,将公益事业坚持下去,把张垣之心公益促进会打造成全国知名的公益文化品牌,带动更多人参与和支持公益事业的发展,为我市民间公益事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李军在微信朋友圈中这样写道:“苍茫人世,几多浮沉,几多沧桑,我们都在朝着自己的人生方向行走。一路上,坎坷难料,可是必须风雨兼程地走下去, 只为了完成某个夙愿,或是为了了却某段缘分。无论繁复还是简单,我们唯有努力前行。 ”

责任编辑:go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