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情暖张垣> 正文

把中科院院士“请 ”到患者身边

2017-09-08 来源:

  “病人既往体健,无药物过敏史,于入院前13小时突发后颈部疼痛,头部CT显示: 右侧小脑延髓区占位性病变……”

  8月30日上午,市第一医院远程会诊中心的大屏幕前, 北京天坛医院专家、挂职市第一医院副院长、北京天坛医院(张家口)脑科中心主任汤劼正通过远程会诊系统,与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学系一系主任、中科院院士赵继宗一道,为一位患者进行疑难病会诊。

  患者姓刘,50岁,是沽源县人,此前一直在外地打工,8月21日中午突发后颈部疼痛、眩晕、视物旋转、大汗等情况,在当地就医后,症状有所减轻,为求进一步诊治,于22日凌晨转至北京天坛医院(张家口)脑科中心治疗。三病区主治医师吕超接诊后,随即为其进行了头颈部CTA、脑血管造影术等检查,提示颅内动脉瘤可能性大,由于患病部位靠近小脑延髓区,病情比较特殊,吕超第一时间向汤劼汇报了病情。汤劼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考虑患者右侧椎动脉末端夹层动脉瘤可能性大,便与北京天坛医院取得联系,运用远程会诊的方式进一步指导治疗。

  作为国内神经科学诊疗领域的权威,赵继宗院士通过与汤劼的交流,对照病人的检查结果,很快给出了自己的诊疗建议:“根据病情判断,病人应该是动脉瘤闭塞,可能是由于瘤内有血栓造成的,鉴于其无既往病史,且目前病情平稳,建议先观察一段时间。”

  听到专家的诊断结果,守候在诊室外的患者家属长舒了一口气,患者的儿子小刘感叹道:“能在‘家门口’请到中科院院士给我爸治病,真是太幸运了!”小刘还坦言,这种远程会诊的方式,让他们一家不必再去北京抢号排队,也不需要再在京张两地往返奔波,既省了时间又省了医药费,“真是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

  脑科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自远程会诊中心运行以来,神经内、外科已先后开展疑难病会诊五次,此次会诊更是首次由中科院院士参与。“随着会诊层次的不断提高和就医途径的不断拓展,今后将有更多患者得到更加及时有效的治疗。”该负责人同时表示,远程会诊还为当地医师提供了难得的与国内顶尖专家学习交流的机会,为脑科中心整体诊疗水平的提升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go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