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情暖张垣> 正文

下岗工人陈素琴的编织梦

2017-09-08 来源:

  陈素琴今年54岁,2001年公司破产,迫使她成为一名下岗工人。 她虽然高度近视,但乐观坚强的个性从未被自身的残缺打败,2004年张罗着开起了小杂货店。 同时,陈素琴还学习编织技术。 2006年,她的视力急剧下降,尽管这样,喜爱工艺品的陈素琴仍然没有放弃钩编这门手艺,将杂货店转型成为民间手工作坊,靠自己的努力实现了创业梦。 最近几日,她又开始构思新的编织技法。 “我要把梦想编进作品中。 ”陈素琴说。

  视力缺陷是陈素琴创业的第一个障碍。钩编工艺品对眼睛视力有一定要求,陈素琴的视力状况让她付出了比别人多几倍的努力。 每次钩编时,要将钩针和原料放到距离眼睛1、2厘米的地方才能勉强看清,时间只要一超过10分钟, 她的双眼马上感到胀痛,她就得停下来稍微休息。 然而,陈素琴却没有就此放弃,就这样,用了半个月时间,她终于完成自己的第一件工艺品。

  陈素琴总是用心揣摩有关针法和编织技法,工艺品种类也越来越多。随着她工艺品种类的增多和质量的不断提高,不少社区居民都到她的店中采购,店里的生意也红火了起来。 “还有很多国外的顾客到我店里选购呢。”陈素琴说。有一次,一位金发碧眼的外国友人到店里买了手工编织的拖鞋和鞋垫,对着陈素琴竖起大拇指,当时她觉得特别骄傲。

  陈素琴不仅自己用编织实现收益,她还带领着和她有相同经历的下岗职工和残疾人共奔创业路。陈素琴鼓励他们加入到她的手工作坊,通过手工劳动自食其力。她对上门求教的居民也毫无保留,免费传授有关知识和方法。

  2015年, 陈素琴获得市级“自强模范”。 在残联的帮助下,她开办了两期手工培训班,专门教授残疾人手工钩编技能。 “这些活儿对于我来说确实有点累,有点难,但非常有成就感,我做起来很快乐。”陈素琴说,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价值,并且在工作中得到乐趣是一件幸运的事情。

责任编辑:go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