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好人365> 正文

耿德贵义务修鞋23载

2017-10-13 来源:

 39fa43b866d206b1543a299ef4b6cb3e.jpg

【核心提示】今年78岁的耿德贵是张家口探机厂的一名退休工人。 退休23年来,他风雨无阻,坚持为居民义务修鞋。 他的手,粗糙、温暖、有力;他的心,善良、热情、无私。 常言说,人生唱晚,夕阳胜金。 耿德贵在“我奉献、我快乐”的人生格言中愈发青春。

  “岁数大了,别的也干不动了,但会修鞋,我要在晚年为居民做点事儿。 ”
  9月18日, 在桥东区红旗楼探机宿舍小区南院大门口前,耿德贵像往常一样,摆开摊子为经过这里的居民义务修鞋。

父亲传下来的修鞋手艺
  “我父亲曾是张家口皮鞋厂有名的鞋匠, 老人的手艺非常好,我就是那会儿跟着父亲学习钉鞋的。” 耿德贵放下手中的钉鞋锥子, 和记者聊了起来。
  耿德贵, 78岁, 北京大兴人, 6岁起就跟着父亲学修鞋,他对修鞋这件事感兴趣。
  “我父亲有一辆大28自行车, 常常带着一个大木箱子, 里面装有修鞋的工具, 带着我一起外出给人修鞋。 那会儿家里穷,姊妹们多, 全家人就靠父亲一人的收入过光景。” 耿德贵的父亲耿殿祥在北京大兴时就是一名修鞋匠。 有时外出修鞋时, 就带着耿德贵, 父亲给人修鞋, 他就在一旁打下手, 有时磨磨刀, 有时拉拉皮子, 久而久之, 渐渐学会了这门手艺。
  本来打算长大后也像父亲一样吃修鞋这碗饭的耿德贵, 没想到因举家搬迁改变了他的一生。
  1956年, 17岁的耿德贵跟着父母来到了我市。 1957年, 18岁的耿德贵成了张家口探矿机械厂的一名工人, 在张家口探矿机械厂当翻砂工。 虽然成了工人, 但耿德贵没有扔掉修鞋这门手艺。
  “咱们厂里刚来的小伙子会修鞋。” 耿德贵会修鞋的消息在厂子里不胫而走。 知道他有修鞋的本事, 厂里的人只要鞋一破就找他修。
  找他修鞋的人多了, 耿德贵干脆自掏腰包买来修鞋工具、 钉子等材料, 利用下班和休息时间义务为同事们服务。
  在车间, 有一个 “耿德贵义务修鞋室”, 面积不大, 耿德贵专门利用休息时间为工友们修鞋。
  “后来, 我看见熟人穿着破了面、 断了帮的鞋, 非让人家脱下来修了心里才踏实, 不为赚钱,就为了让身边的人把鞋穿得体面、舒服一点。”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来,耿德贵说。

修鞋成了退休后的新工作
  1994年,55岁的耿德贵从张家口探机厂退休。
  “人退休了,但力所能及地为社会做点事儿的想法不能丢。我从小会修鞋,不能让父亲的这门手艺在我这辈人手里失传。 ”他的这一想法得到了老伴的大力支持。
  于是, 耿德贵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一部分钱来, 备齐了钳子、斧子、 椎子、 钉子、 大线绳、 胶、橡胶材料等修鞋工具, 在红旗楼探机宿舍小区南院大门口前摆起了便民修鞋点。 “因为门口出入的人比较多, 这样方便给大家服务。” 耿德贵说, 不管是谁, 只要把鞋拿过来, 他都会给人修好。
  “都是探机厂的职工, 左邻右舍的, 在一起住了好几十年了,处得都有感情了, 大家在一起互相帮助, 相互照应, 远亲不如近邻嘛。” 耿德贵笑着说。
  “几百块钱一双的鞋要是坏了一点儿, 扔了觉得可惜, 修又找不到合适的修鞋点, 颇让人烦恼。 自从小区中有了耿德贵老师傅的修鞋点后, 咱们居民修鞋方便多了。” 居民赵万金如是说。
  晴天, 居民们拎着鞋到耿德贵的便民服务点修补; 雨雪天,耿德贵在家中为居民服务, 只要有居民拎着鞋找上门来, 他都会尽力给居民修好, 让居民高兴而来满意而回。
  红旗楼探机宿舍南院居住着200多户居民, 23年来, 许多居民到过耿德贵的摊上或家里修过鞋, 就连附近社区的居民也是慕名而来。

为居民义务修鞋3万多双
  9月18日, 在红旗楼探机宿舍南院大门口前, “便民服务点”5个大字非常醒目。
  耿德贵穿着一件干净的褪了色的蓝布褂子, 一双布鞋, 坐在一个小凳子上, 手中穿针引线,熟练地为居民们修着鞋。 他说:“别看我这身衣服不起眼, 他已经跟了我22年了, 这件衣服很有纪念意义, 是我退休那年过生日时儿子给我买的, 是孩子的一份心意, 一直穿在身上。”
  此时, 修鞋摊已经摆放了好几双鞋, 耿德贵随手拿起一只男士皮鞋, 把鞋拿近又拿远, 翻过来倒过去地仔细端详了一阵。 然后, 他把鞋夹在双膝之间, 开始专心致志地修理被磨损的鞋跟。
  只见耿德贵从工具箱里拿出一把修鞋刀, 熟练地把鞋后跟磨损的地方修整齐, 又拿出锉子,低下头仔仔细细打磨了一番, 然后涂上胶水、 贴上橡胶皮, 把鞋套在修鞋架上, 对着鞋跟一阵有节奏的捶打。
  耿德贵一边敲打鞋跟, 一边乐呵呵地与居民唠着家常。
  别看耿德贵聊着天, 眼睛一分钟也没有从鞋上挪开过。 20分钟后, 这双磨了后跟的鞋修好了。居民从耿德贵手里接过修好的鞋,穿上走了几步试了试, 连声说:“谢谢老爷子。” 看到修鞋的人满意了, 耿德贵也高兴地笑了。
  从1994年退休算起, 耿德贵义务修理的鞋加起来少说也有3万双。 2013年, 耿德贵被评为张家口市道德模范。

加入社区志愿者服务队
  耿德贵22年来义务为居民修鞋3万多双, 在他看来不算啥,他觉得与别人对他的帮助相比,他的这点事显得渺小。
  “我身后有很多人在帮助我,社区主任在我生活有困难的时候帮我解决困难, 左邻右舍在我生病时照顾我的起居。 为邻居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是应该的。” 耿德贵说。
  现在, 耿德贵加入了社区志愿服务队, 成为创城志愿者中的一员, 跟着服务队走出探机宿舍院, 到辖区的其他地方去修鞋。他还跟着志愿者一起走上街头,打扫卫生、 擦拭玻璃, 清理小广告, 清理垃圾。 每次只要有便民服务, 他就带着他的修鞋摊进行义务服务。 一向节约的他, 每次都是带着十来斤重的修鞋工具袋,徒步出门。 而每次便民活动, 因为修鞋的人太多, 他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延长服务时间。 耿德贵说他没有其他本事, 只想通过修鞋把温暖带给更多人。
  “为居民服务, 必须让居民满意。 只有常听居民意见和建议,才能不断提高修鞋水平。” 耿德贵从鞋摊一侧随手拿出一个 “意见本”, 上面有很多意见和建议, 耿德贵都用红笔画了圈。
  “讲奉献, 不讲索取。” 在耿德贵看来, 是那么自然而然的一件事情。 就像他说的, “尝试着去帮助身边的人, 不一定要一辈子, 哪怕只有一次, 能看到对方的一个微笑, 你都会觉得很幸福。”
  “我今年已经78岁了, 只要身体允许, 我就会把这项公益活动做下去。” 谈到今后的打算, 耿德贵憨憨地说。

责任编辑:go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