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我市全力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攻坚战

2017-11-02 来源:

  为防止化肥、农药、地膜等农业投入品不合理使用和秸秆等农业废弃物造成的农业面源污染。今年,我市加快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有效遏制了面源污染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在秸秆利用方面,积极推进秸秆的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和燃料化利用,预计今年综合利用率可望在95%以上。在节肥节药方面,深入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工作, 建立配方施肥示范区8个、覆盖面积2万亩,推广配方施肥面积750万亩,实施绿色防控技术面积占总耕地的30%以上,明显减少农药用量。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方面,加强对规模养殖场(小区)的管理,对全市1338家养殖场(小区)的养殖情况、污染现状和粪污处理设施进行全面摸查,为粪污处理设施不完善的场区提供整改方案、帮助设计粪污处理设施并限期整改。开展了全市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造养区"的划定工作,按既定工作方案指导各县区开展对禁养区内的养殖场(小区)进行关闭、搬迁等工作。引导养殖场开展畜禽粪污无害化后的还田利用,鼓励建设沼气处理设施。在有条件的养殖场积极推广先进的粪污处理方式,目前有5个场区采取了将粪污加工为袋装有机肥进行销售和使用粪污产生沼气燃烧发电技术的粪污处理方式,不仅提高了粪污利用率,减少了环境污染,而且增强了经济效益。

  在强化"白色污染"治理方面,在张家口禾久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建成废旧地膜回收加工厂一个,配套加工设备10台(套),今年新增一条废旧地膜土塑料生产线,年回收能力由原来的600吨增加到1000吨。同时,依托市致富带头人协会,在我市初步建立废旧地膜回收储运网络体系,现已在崇礼区、怀安、蔚县和坝上四县建成10个储运点,目前已接收废旧地膜500多吨,加工利用176吨。同时,连续三年与上海还原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开展可降解地膜应用试验,今年在全市13个县区设立15个可降解地膜试验、试验面积130多亩,探索适合我市使用的可降解地膜。(张家口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琳 通讯员 王金)

责任编辑:go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