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张北 2600 亩盐碱地改良变农田

2017-11-03 来源:

  前不久, 张北县馒头营乡新地湾村盐碱地改良示范区的蔬菜大棚内, 红彤彤的西红柿挂满枝头, 村民崔秀花对自家地里这一季的收成信心满满。她估算,今年每个大棚的西红柿产量能达到8000多斤。“别小看这8000多斤,这可是在寸草不生的盐碱滩里种出来的。”崔秀花脸上难掩骄傲和喜悦, 不是亲身经历, 她做梦也想不到盐碱地能够种出蔬菜来。

  “以前别说种菜了,就是大田作物种进去都不长。 ” 崔秀花告诉记者,盐碱草滩俗称“泡子地”,因土壤碱害严重,可耕性极差。 据了解,张北县有盐碱地面积19万亩,新地湾村便是盐碱害最严重的地区之一,2014年张北县积极运作,引进了华清农业 “燃煤烟气脱硫废弃物改良碱化土壤研究”项目。

  “我们的盐碱地改造,使用的是燃烧烟气脱硫石膏, 也就是火力发电厂的一种生产废料。 在有水利灌溉条件地区, 通过化学离子发生置换,让土壤酸碱度发生变化,这样许多作物就可以种植生长。”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方言介绍, 用脱硫石膏改良盐碱地的特殊之处在于,一次改良可以维持多年,并且投入成本低, 不仅使火力发电厂的生产废料变废为宝, 同时可以增加有效耕种面积, 改善当地生态环境, 对张北县乃至国内其他重碱地区土壤改良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在示范区对照田里, 记者看到一条田间道路把盐碱滩地分成了两个“世界”:一面是贫瘠的滩涂,芨芨草和碱蓬在瑟瑟秋风中尽显凄凉;另一面却是满目丰收的景象, 饱满的葵花弯下了腰, 大棚中的蔬菜正采摘装箱准备运往北京的超市。“针对不同地块的改良效果, 我们进行适生作物筛选和种植布局调整,并辅以配套种植技术,2600亩的改良地块上种植了100亩莜麦、150亩小麦、580亩青玉米、200亩葵花、210亩土豆、300亩亚麻、30亩葱头、62个蔬菜大棚……” 项目合作方天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经过4年改良,盐碱地处理区比对照区出苗率提高80%以上,作物产量相当于正常耕地的90%,改良后碱地PH值基本接近正常耕地水平。

  “改良后的土地还能进行机械化耕作与现代化运营, 在后续工作中, 我们将继续加深与当地政府及村集体合作,发展特色农业,让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为盐碱地改良和生态环境改善提供可复制的样板。”该项目负责人介绍道。

责任编辑:go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