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情暖张垣> 正文

一本爱心账

2017-11-10 来源:

  933aa60710fd56fbe649e864d38ef1c2.jpg

“察哈尔爱心车队”副队长沈玉华(右)将捡到的手机还给失主,并合影留念。

  ■记者臧波

        薛卫东的手机上有一个特殊的记事本,上面记录着“察哈尔爱心车队”队员们两年来做的每一件好事,拾到手机还给失主、送迷路孩子回家、送迷路老人回家、免费送考、为蔚县苏三堡小学捐款、义务献血……一笔笔爱心账是一个个温暖的故事,记录着队员们的点滴爱心。

  察哈尔爱心车队成立于2015年,队长薛卫东成了100多的哥的姐的“管家婆”,谁做了好事,都会第一时间发布在爱心车队微信群里。“队长,给我记上一笔,刚捡了一部手机,已经还给失主了。”微信群里,出租车司机张师傅发来简短的一行字,随后是一张失主拿着手机,和张师傅合影的照片。“这是这个月您归还失主的第四部手机了吧?”群里,其他出租车司机帮张师傅记着他做好事的数目。看着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聊得高兴,薛卫东心里挺满足。

  “出租车司机半个小时就能跑出好几十块钱的活儿来,可我们的队员捡拾到乘客遗失在车内的物品后,总是第一时间联系车主,再将物品送还给失主,这一来一回,耽误的可就不少了。但队员们从来没抱怨过,而是争着比着看谁做的好事更多,谁的服务更好,谁更有爱心。”薛卫东说。

  10月28日,出租车苗师傅捡到一部手机,失主打来电话后,他立即调转车头直奔火车南站。原来失主马上要上火车了才发现手机落在出租车上,面对送来手机的苗师傅,这位失主由衷感激。

  10月27日晚收车时,程师傅发现有乘客将药品和化验单遗忘在车里,通过多种渠道联系上失主后,第二天一大早,程师傅将物品送还给失主。

  10月6日晚,聂师傅在车里捡拾到一部手机,手机已经关机,聂师傅求助队员借到车载充电器,给手机充好电后联系上失主,并及时归还。

  9月25日上午,张志刚在经开区等活时,看到一名车主将手包掉在地上后驾车疾驰而去。张志刚拾起手包查看后发现里面有好几万元现金和护照等证件。他赶紧开车追赶失主。失主拿到手包后要用现金感激张志刚,张志刚婉拒了。他说:“不是我的,多少钱我也不能要。”

  这些是薛卫东记录的爱心账中的一小部分,今年上半年,“察哈尔爱心车队”队员捡到的手机有30多部,去年全年则有86部。

  “察哈尔爱心车队”成立之初是为了队员之间能有个照应,渐渐地,队员开始晒开车做的好事儿,薛卫东将这一件件好事记成爱心账,鼓励和鞭策着队员传递雷锋精神。副队长沈玉华和妻子一起跑出租车,也一起奉献爱心。他说:“我们平时没有太多时间去参加公益活动,为市民做点力所能及的好事,是我们奉献爱心最实在的方式。”大境门附近有一个“残疾儿童庇护中心”,里面住着的都是肢体残疾或智力残障的儿童,庇护中心因资金有限,组织孩子们外出活动需要用车就会跟薛卫东联系,他总是二话不说,积极组织队员义务接送孩子。

  在这一笔笔爱心账里,薛卫东常常“缺席”,他说:“表扬别人容易些,夸自己不太好意思。”论做好事儿,队员们对薛卫东更加钦佩。一次,薛卫东在赐儿山街送完乘客,看见一位老人正在街头徘徊。他上前询问得知,老人患有小脑萎缩,出来遛弯时突然记不起回家的路了。薛卫东开着出租车拉着老人沿赐儿山街附近的小巷子一条一条地寻找。一个多小时后,在一条弄堂里,一位邻居认出了老人,他们一起将老人送回了家。

  做好事容易,难的是每天都做好事。薛卫东希望,“察哈尔爱心车队”的爱心账越记越厚。

责任编辑:go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