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身边好人> 正文

孝心在传递:远亲近邻的“亲爷孙”

2017-11-17 来源:

  天刚蒙蒙亮,一个娇俏的身影蹑手蹑脚的来到闫贵的屋子里, “太爷,今天你头晕不?”

  “不晕,不晕,太爷挺好的,你快上学去吧。”闫贵笑着说。这时韩立科也走进来,看着闫贵醒了,就说 “爷爷起来吃饭吧。”

  在怀来县土木镇土木村,这样一对远亲近邻的 “爷孙”让大家赞不绝口。

  1996年,韩立科嫁给了闫贵的侄孙,两家还是邻居,从此,远亲成了近邻,两家人其乐融融。

  闫贵一直一个人生活,从那时起,韩立科便经常做一些包子、饺子之类的饭食给爷爷送过去,过年过节就把闫贵叫到自己家里来吃饭,就这样时常照顾着他。在韩立科的心里,虽然他是丈夫的远房爷爷,却一直拿他当亲爷爷看待。

  闫贵没有自己的亲人,韩立科一家人就是他的亲人。2006年,韩立科离婚了,抚养两个孩子的重担落在了她一个人肩上。有一次,发烧的她连送孩子的力气也没有。而没有等到每天上学前都会和他打招呼的孩子们,闫贵也很纳闷。他去家里一看,便主动承担起接送孩子上学的任务,直到韩立科病好。虽然与前夫离婚了,但闫贵却成为了她 “真正”的亲戚,是她的亲爷爷。

  四年之后韩立科再婚,虽然她的家庭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照顾闫贵却一直没变,她曾几次提出让闫贵住到自己家里,这样方便照顾,可是都被拒绝了。她便隔三差五给他洗洗衣服、洗洗床单被罩,有时候家里吃点稀罕饭,孩子们都抢着去给太爷送点。

  2016年9月,闫贵身体不舒服,甚至出现咳血的症状,韩立科一家带他跑遍了怀来的各个医院,做了种种检查,但是医生却给出了一个最坏的结果:可能是肺癌。他们的心一下子开始紧张起来,又带着肺部的B超片子到市251医院请专家分析,确定是肺癌中期。并且癌细胞在靠近大动脉的地方,不能做手术,只能靠药物维持。

  这一次韩立科不顾闫贵的阻拦,直接把他接到自己家住,为了避免闫贵担心,韩立科把药全部拆开,把盒扔掉,不让闫贵知道自己得的什么病,只是告诉他是颈椎病,吃点药就好了。

  就这样,韩立科一家和闫贵真正成了一家人。每个月韩立科的儿子来市里给太爷取一次药,这让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又增加了新的负担,但是韩立科和他的家人丝毫没有怨言。闫贵生病难受的厉害,经常呕吐,韩立科就日夜守在他身边,咳嗽给他拍背,吐了给他接着,渴了给喂点水……冬天怕闫贵腿疼,每天给他烧炕,韩立科的女儿也经常给太爷端洗脚水、亲自给太爷洗脚,一家人其乐融融。

  就是在这样无微不至的照顾下,闫贵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好,现在已经可以自己出门走动了。他的伙伴们都羡慕地说:“闫贵啊,你真是有福的人,有这么好的人在身边照顾,比亲儿女都好。”都说远亲不如近邻,可这一对远亲近邻的 “爷孙”却诠释了比血浓于水更珍贵的人间大爱。

责任编辑:go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