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情暖张垣> 正文

宣化:军民融合同心奔小康

2017-11-21 来源:

  在宣化区崞村镇分水口村,有一座历经百年沧桑的老戏台。今年,在宣化区人民武装部的修葺下,百年戏台打破了多年的沉寂又重新启用,热热闹闹地唱了一天大戏,让村里的老人开心得合不拢嘴。

  在分水口村,随着道路的平整、水井的修建、服饰公司的开办、教育设施的完善,村里人脸上的幸福笑容越来越浓了。这一切的变化都离不开区人民武装部的全力帮扶。

  驻村帮扶以来,区人民武装部部长袁建忠对分水口村的感情越来越浓了。

  “分水口村有着拥军支前的良好传统,可以说是响当当的‘模范村’。村西南1公里处,还坐落着‘802大演习’的阅兵台,村民们把那里叫做‘帅将阅台’。”说起分水口村,袁建忠变得滔滔不绝。“宣化驻军部队多,有着拥军爱民的良好传统。”袁建忠告诉记者,去年在黄羊山驻训的部队主动到分水口村集合,参与村落建设。

  帮扶工作,就要倾听民之所愿,解决民之所需。首先要解决村民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在区人武部和区人社局的共同帮扶下,今年村里打出356米水井一眼,每小时10立方米的出水量,满足了村民生活生产用水需要,让村民们很是欢天喜地了一番。

  要想跑的快,全凭车头带。帮村集体选好致富带头人,是扶贫工作组的又一大贡献。村民兰英伟是一名退伍军人,退伍后在洋河南镇的买卖颇为红火。2015年,在人武部的动员下,兰英伟回到村里担起了全村人的“领头雁”,他见识广、有魄力,很快将村里各项工作搞的风生水起。

  扶贫工作组认为,关键是发展一项富民产业。在工作组和村委会的共同努力下,村里去年引进了张家口鑫辉服饰有限公司,主营劳保服装和拖鞋制作,吸纳村内剩余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其中,拖鞋以承接外包订单形式出口至日本。目前,已有近40名村民有了“双身份”,农活、手工两不误,一年下来,除了地里的收成,每人每月基本有2000余元的收入。

  针对青壮劳动力,村里决定除了在村内栽种1万多亩杏扁林外,还将结合村内泥瓦匠多的特点,组建一支“劳动密集但也集约化发展”的泥瓦匠团队,实现抱团发展。此外,150兆瓦的中核国缆光伏脱贫项目也将补齐分水口村脱贫短板。

  “计划整合一下村里的军旅资源,在分水口村建立一处国防教育训练基地,将其打造成‘军字号’的脱贫工程,发展红色文旅产业。”对未来的发展,袁建忠心里已经有了规划。

责任编辑:go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