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身边好人> 正文

社区工作者说丨带着感情做社区“当家人”

2017-11-23 来源:

 马金玲,桥西区大境门街道西山底社区党总支书记

  “我现在还记得八年前刚到西山底社区时,这里的样子。”
  八年,马金玲从一名大学生社区工作者,成长为一名获得“河北省千名好支书”荣誉称号的社区书记;见证了西山底社区从一间不足10平方米借用的民房开始,到现有1600平方米新办公用房的巨大变化;从一开始路都认不太清,到现在大部分居民都记在心间。“带着感情做社区的‘当家人’,居民才会把你当成自家人。”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可不容易。怎么做好“当家人”?马金玲有自己的诀窍:一张“婆婆嘴”,一个“宰相肚”,一双“飞毛腿”。

  “利用一切机会多接触居民,真诚沟通,以耐心‘婆婆嘴’解疑难问题”
  区工作千头万绪,涉及到老百姓的柴米油盐、生老病死。练就“婆婆嘴”,做好沟通协调是搞好社区工作的首要条件。
  对内,和同事们多沟通,集思广益、分工协作、密切合作,营造良好融洽的工作氛围;对外,和居民们多沟通,社区工作涉及到党建、民政、计生、综治、城建工作等,对居民做好真诚地沟通,才能提升服务质量。
  最近,她发现,家住廉租房1号楼的闫桂英,有些不对劲。每天都在楼前坐着,上班时能看到,下班时也能看到,眼看这天气越来越冷了,老人都80岁了,为啥放着暖乎乎的屋子不回去呢?
  经过再三询问,老人说,自己在家待着没意思,出来看看,有人能说上一句话就挺好。
  马金玲及时跟她的孩子联系,希望他们有空多来看看老人,之后孩子们轮流把老人接到自己家居住,现在,闫桂英的心情好了很多。
  利用一切机会多接触居民,凡事多问一句,多张张嘴,这是她一以贯之的工作态度。

  “哪家生活有困难,哪个小区的井盖松动了,哪条小街巷的路灯不亮了, 桩桩件件,没有小事。 ”
  真情服务,以“宰相肚”装家长里短。“宰相肚”既要学会倾听,装居民家长里短,又要学会思考,想社区大事小情。
  住在廉租房2号楼的霍春杰,夫妻都是盲人,孩子还在上学,生活非常不便。从在社区工作开始,马金玲就把她家的事装在了自己心里。平时,经常到她家里帮忙,换个灯泡,修理水管,送壶开水已经成了常事。9月底,听说她家准备刷房,她又联系社区志愿者帮忙搬家具,铲墙皮,过后又帮着收拾卫生……
  对社区现状牢记于心。做好社区工作,必须对社区的基本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她牢牢掌握社区地理位置特点、楼宇构成与分布、居民构成与分布、社会单位的构成与分布等情况。社区工作是党群联系第一线,特别要将弱势群体的需要牢记于心。对困难家庭的日常救助、失独家庭的关心、残疾人的慰问全都在她的 “宰相肚”里。 她常说:“哪家生活有困难,哪个小区的井盖松动了,哪条小街巷的路灯不亮了,桩桩件件,没有小事。”

  “社区工作立足于时效,效率是关键”
  真心解决,以火速“飞毛腿”理大事小事。社区工作立足于时效,效率是关键。建立规章制度强化工作作风。同时利用新兴科技创新工作方法。手机、电脑、网络等,建立起支部工作微信群、社区工作网站,及时沟通工作信息,遇到突发事件以飞毛腿的速度赶到现场。
  今年大年初二的中午,大家还都沉浸在过年的喜悦中,马金玲在社区微信群中,看到明德苑小区3号楼4单元因电力限流装置烧毁引发整个单元停电。大过年的,居民们饭做不了,电视看不了,她顾不上自己家人团聚,连忙赶到明德苑小区。
  大年初二,五金家电的店铺基本都休息了,马金玲和几个居民跑了附近好多商家,都关门歇业,买不到配件,请不到工人,大家急得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这时她灵机一动,想到社区另一个小区的微信群里有个居民是在五金商店工作,于是赶紧联系他。得知有货后,她又立刻赶往店里取来配件,同时联系供电公司的专业维修人员,终于及时帮助居民恢复了供电。
  像这样的事,她没少做,她和她的同事们,用这样“飞毛腿”的效率服务着社区角角落落。

责任编辑:go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