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好人365> 正文

弘扬孝道文化 培育良好家风丨十口之家的幸福密码

2017-11-24 来源:

 这是一个充满幸福的十口之家,老两口、 一个小叔子、 两儿子、 两儿媳妇、一个孙子两个孙女,共同生活在一个屋檐下。
  这是一个和谐美满的十口之家,数十年来,家庭成员之间谁和谁也没有红过脸,一家人其乐融融地生活在一起。
  这就是涿鹿县卧佛寺乡太平堡村任付兰的家,这个家庭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全家人用自己的勤劳、朴实和宽容守护着最真实的幸福,享受着最舒心的生活, 传承着孝老敬亲的孝道,成为太平堡村人人羡慕的幸福之家。

  讲究民主 遇事大家一起商量
  走进任付兰开得小卖部,一个老太太迎了出来,同行的人介绍她就是任付兰,仔细打量这位老人,个子不高,精神头很足,脸上满是幸福的笑容。
  今年62岁的任付兰嫁给陈荣川已30多年了, 彼此相互关爱、 理解和支持。谈起任付兰,老伴陈荣川说: “她这个人话不多,也没有上过学,可她为人处世大度宽容,左邻右舍都说她好。”
  在这十口人的大家庭里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无论遇到什么样的事,大家都要坐在一起商量。陈荣川回忆,2016年太行山高速公路修路占了任付兰家的地,占地款发下来,任付兰按惯例召集全家开会。
  “我先说两句,咱家占地款发下来了,我和你妈合计了一下,你们哥俩儿一人一半。”陈荣川首先发言。
  “爸!你的主意我不同意。你们二老年纪大了,占地款你们应该留下,以备不时之需。老二家我不知道,反正我们是不要。”大儿媳谢文英说。
  “大嫂的意见我赞成,我们家也一分不要。”二儿媳杨雪静接着说。
  ……
  而任付兰一言不发,只是默默地坐在旁边,听着大家的意见。
  “咱们还是听听妈是什么意见?”二儿子陈仲伟说。
  此时,全家人都静了下来。 “大伙儿说得我都听了, 根据大伙儿的意见,我再说一个主意,占地款我和你爸留下2成,剩下的你们哥俩儿平分。”任付兰说。最终,任付兰的方案得到全家人一致通过。

  树立榜样 孝老爱亲传递美德
  与任付兰的两个儿子坐在一起聊天, 说得最多的就是任付兰的榜样作用。二儿子陈仲伟说: “现在村里人说起我们家来,都很羡慕,儿孙们个个都孝顺。 其实, 是我妈给我们做出了榜样。”
  陈仲伟回忆,小时候家里穷苦,除了下田耕种,任付兰还得操持一家老小吃穿,却从来没有抱怨过。爷爷奶奶身体不好,任付兰细心照顾两位老人,每顿饭做好,前两碗总是盛好让他们端给爷爷奶奶, 别人送给任付兰的稀罕吃的,自己舍不得吃,全都拿给两位老人吃, 直到二老去世也没受一点儿罪。“是我妈让我们懂得了什么是 ‘百善孝为先’。”陈仲伟说。
  问起家风是什么,大儿子陈仲生想起了母亲常在他耳边念叨的话: “孝顺,礼让,与人为善,厚道才能成事。”
  “要说我家的家风,估计就是母亲的这句话,父母用行动传承着家风,时刻都在提醒我。”陈仲生说。

  传承家风 孩子们个个都孝顺
  在十口人的大家庭里,任付兰的小叔子王荣武是一个特殊的成员,由于身体残疾一直未婚,自从任付兰的公婆去世后,王荣武已和哥哥嫂子一家生活在一起10年了。
  “我开这个小铺,多亏了荣武给我帮衬着,帮我卖货算账,成了我的好帮手。”任付兰说。
  2017年初, 王荣武生了一场重病,住进了张家口市第一人民医院,这可把全家人急坏了。陈仲生、陈仲伟兄弟从单位请了假,整日整夜地陪护在叔叔身边,给王荣武洗脸洗脚擦身子,每天吃饭前都要问王荣武想吃什么再去买,在兄弟俩的悉心照顾下,王荣武很快就康复了。
  “这两个侄子对我可好了!” 不怎么爱说话的王荣武提到这件事也张了嘴,脸上充满了幸福。
  “很多人都夸我们几个儿子、媳妇孝顺, 我觉得是我妈的榜样好。” 二儿子陈仲伟说, “我经常拿我妈的话教育自己的孩子:多尽孝道,多学好样。”

记者手记
  “家和万事兴”, 任付兰这十口之家,之所以和睦, 是因为任付兰时常对儿孙们说:“真诚待人、 和睦相处、互敬互爱”,这就是她总结出一个家庭和睦的“真理"。能在同一屋檐下共同生活, 本就是一种福气,所以任付兰经常告慰自己要懂得知足常乐,善待自己与家人, 而她的努力也让全家收获了幸福和温暖。一家老小十口人用孝心、爱心、真心演绎了大家庭最温馨的幸福,诠释了平凡的伟大, 朴实的珍贵和幸福的最真实内涵。

责任编辑:go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