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情暖张垣> 正文

孝,当怀感恩之心

2017-12-01 来源:

  采访常剑,与他坐在学校一间办公室。有人进屋,他马上起身,鞠躬,喊一声:“老师好!”不是敷衍,不因礼貌,在他,就是单纯的尊敬。听他讲述家里的事儿,不谈苦难,没有悲观,更没有抱怨。关于妈妈,他重复说:“她其实也是一个普通女人”。简单的话语,却是这个孩子一直积压心底的感恩。因着这份感恩,他迫切想挑起家庭的重担,想让妈妈在家歇一歇,能享受儿子的呵护与保护。

  常剑的经历,让人不由想起媒体报道过的另外一个故事:一名大学生因为担心衣着破旧的母亲被同学看到后笑话,在风雨交加的恶劣天气里,竟将母亲拦在学校门口,母亲带来的一篮粽子和茶叶蛋也让她原封不动地带回去,最后在儿子的反复催促下,这位母亲不得不含泪离开。

  两个孩子,两位母亲,截然相反的故事,让人唏嘘。

  在动物世界里,尚有羔羊跪乳、乌鸦反哺。为人子女,对双亲都不懂得感恩的人,又怎能对他人、对社会感恩?一个连父母都不懂得尊重的人,又怎能奢望其担当起社会责任?

  何为孝?就“孝”字本身而言,“子”在下,是恭敬。中国古代,强调的是父在上子在下,君在上臣在下。孝,表面看是“善事父母”,深层却折射品性,最见人心。

  记得有首歌唱道:“感恩的心,感谢有你。”孝,说到底其实就是一种感恩。

  老话教导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本就是天大的恩情,倾尽江河湖海,不足以报之以二三。

  感恩,虽说是行为动词,但它不止需要行动,更需要真心实意。看看父母操劳的身影、花白的头发,沧桑的皱纹,一味只向他们索取,你又情何以堪?

  培育感恩之心,从心底感恩于父母,感恩他们给予我们生命,感恩他们遮风挡雨,感恩他们的爱与呵护。无需“涌泉相报”,无需倾尽江河,一个笑容,一个拥抱,一次牵手,一次陪伴,都能让他们快乐如孩童……

责任编辑:go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