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情暖张垣> 正文

市民为尊老敬老孩子点赞

2017-12-07 来源:

  近日, 市民韩女士向本报市民热线讲述了她看到的两件小学生尊老敬老的事, 事情虽小却令她颇为感动。 她认为,两个孩子的做法很值得称赞, 他们行为中所体现的尊老敬老爱老精神值得发扬。

  11月24日下午, 韩女士乘坐2路公交车外出办事。 当公交车行驶到土尔沟站时, 上来了一老一小两名乘客。 老人大概有六七十岁, 小女孩背着书包约八九岁的模样。 上车后, 小女孩看到车厢中部有一个空座位, 她赶紧跑到座位旁向老人招手, “爷爷, 这儿有座儿。” 老人刷过公交卡后走了过来, 女孩扶着老人坐下了。一路上, 女孩一直乖巧地站在一旁, 爷孙俩不时有说有笑地聊着天。 “现在不少老人承担起了接送家中小孩上下学的重任,他们大多会选择乘坐公交车出行。 或许是源于长辈对孙辈的疼爱, 我坐公交车的时候经常能看到孩子坐在座位上而老人站在一旁的情形。 我这次遇到的情形恰恰相反, 孩子不仅没有抢着坐, 还主动扶老人坐下, 特别懂事。” 韩女士表示, 女孩的举动体现出了良好的家教, 她为小女孩尊老敬老的优良品德点赞。

  11月25日中午, 韩女士经过一家商场的门口, 碰巧看到一位老人和一名约十岁的男孩从商场出来。 由于当天正在下雪, 商场外面的台阶上结了一层冰, 虽然只有两级台阶, 但出入商场的人们都小心翼翼地侧着身子上下台阶。 见状, 男孩大声对老人说: “姥爷, 慢点儿, 我来扶您。” 随后, 小男孩先下到台阶下, 伸手扶住老人的胳膊, 等待着老人慢慢地走下来。 韩女士看着男孩拉着老人的手消失在人群中才离去。 “我们经常能看到大人扶着孩子, 嘱咐他们慢点儿走, 别滑倒。 孩子扶着老人下台阶的这一幕却更让人感动。” 韩女士感慨道, “看到台阶结冰,男孩很自然地想到要提醒姥爷、 扶着姥爷下台阶以防其摔倒。 由此可见, 男孩平时也会这么做, 关心老人或许已经成为他习以为常的做法。 男孩身上体现出的正是敬老孝亲的传统美德。”

责任编辑:go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