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情暖张垣> 正文

刘辉:城市快速路的“美容师”

2017-12-12 来源:

 在44公里长的城市快速路上,活跃着这样一支队伍,无论是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他们都坚守在一线,保持道路的畅、洁、绿、美,保证行车安全、舒适,橘红色的马甲和忙碌的身影是他们的独特风景,而刘辉就是这支队伍的领头人。

  干就干出个样子
  2007年,23岁的刘辉走出学校的大门,来到市通泰安路公路工程养护集团有限公司,成为了一名养路工。 初来乍到,他感到什么都十分新鲜, 但时间一长就厌倦了这种单调、乏味的生活。 “整天和铁锹、沙子、石头打交道,这样的工作太没意义了! ”刘辉内心曾经感到迷茫、 无奈,“难道我这一生就要这样度过吗?”作为一名充满活力的年轻人,美好的梦想被现实打击。那段日子里,刘辉情绪非常低落,无论干什么事都提不起精神, 但一件事情改变了他的想法。
  那是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一辆大卡车在高速公路上“趴了窝”,刘辉所在的养护项目部接到了求救电话,刘辉和几名同事迅速赶赴现场。“那天晚上风很大,雪下得很急,赶到现场,司机已经被冻僵了。 ”刘辉回忆说。见此情形,刘辉和同事们把司机带回了项目部,喂热汤、暖身子,精心照顾着那位司机。第二天,司机感动地不知说什么好,掏出钱就往项目部经理手里塞,经理怎么也不肯收, 对那位司机说:“你这不是在难为我们吗?我们养路工做这点儿小事算不了什么。”从那时起,养路工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高尚品格深深地印在了刘辉的脑海中,他也下定决心:“既然从事了公路养护,就要干出个样子来。”
  开车上路巡查、整理养护资料、清理高速路面……此后,刘辉便一心扑在工作上,公路上的活看似简单,要干好也需要一定的技术。为此,刘辉不厌其烦地向老职工请教,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总结经验,逐渐成为养护项目部的骨干。

  管理比护路更关键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12年刘辉被调到城市快速路养护项目部任项目副经理。“从一个人单干到带领大伙儿一起干,这种转变一 开始不适应。”刘辉说。
  任职的前几个月,刘辉逐渐感觉到,角色的转变,管理是关键。于是,他从实践入手,逐步摸索出一套管理办法。
  “龚发、李学华……”每天清晨,城市快速路养护工区,工区长王玉龙都要点名,这就是刘辉提议制定的制度。为加强和完善管理,养护项目部制定了严格的考勤制度和学习制度,用制度约束人。“除了点名,我们每天还会召开班前会,在会上安排工作任务,强调注意事项。”工区长王玉龙介绍。此外,养护项目部还加强职工请销假监管力度,优化请销假程序;细化奖惩,严格按制度公平、公正地考核,奖勤罚懒,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一系列管理制度的制定和实施,大大提高了养护项目部的工作效率。
  从事管理工作以来,一件事至今让刘辉印象深刻。
  那是一个冬天,城市快速路养护项目部,两个年轻人激烈地争执着,“我早把通知单给你了,都怪你没及时出报告单”“我没看到你的单子。”……由于相互沟通不及时,养护项目部的外业裴丽军和内业贾合助之间产生了矛盾。次日,刘辉了解到情况,把裴丽军和贾合助叫到一起,对他们说:“项目部的内业和外业是一个整体,哪一个部分都非常重要,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影响项目的进展。”通过刘辉调解,化解了两个人的矛盾。但此事对刘辉触动很大,他心想:“养护项目部内部员工的沟通是多么重要。”从那儿以后,每隔一段时间刘辉就会把同事们叫到一起聊一聊工作,听听大家的心声。

  心中满满是愧疚
  “看!这是我闺女的照片,漂亮吧!”刘辉的手机里存了女儿刘子寒很多照片,“工作间隙,我就拿出来看看,这几年我亏欠孩子太多。”
  2017年,我市大力创建文明城市,对城市快速路的卫生、安全等方面有了更高的要求,那段时间里,刘辉经常早出晚归,整天忙碌在快速路上。
  一天中午,正在忙碌的刘辉手机突然响起,手机里传来了女儿稚嫩的声音:“爸爸,明天我们幼儿园的小朋友和家长一起去宣化假日绿岛玩,你能和我一起去吗?”刘辉停顿了片刻答道:“爸爸工作走不开,你让妈妈带你去,回来你给爸爸讲讲。”“好吧!爸爸,其实我想我们一家人都去。”女儿失望着说……
  “放下电话,我的眼睛湿润了,女儿是多么的失望啊!”刘辉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心里非常愧疚。
  一周后,刘辉见到了女儿,女儿对他说:“别的小朋友爸爸妈妈都去了,就是咱家少了你,下次爸爸你一定要去哦。”听到女儿的话,刘辉紧紧地把孩子抱在怀里,连声说:“下次爸爸一定陪你去。”
  “这些年,我欠了孩子太多太多!”刘辉说。但是为了自己钟爱的公路养护事业,他只能把这种愧疚深埋在心底。

责任编辑:go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