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情暖张垣> 正文

不是父子胜似父子

2017-12-15 来源:

 “砰、砰、砰” 每天清晨, 宣化区宣赤路北社区贺树林家都会准时响起这样的敲门声。每到这个时候,躺在床上的贺树林脸上就露出笑意。他知道这个时间来的人,除了他没别人。
  看到进屋的果然是张仁义,他的笑意更深。
  贺树林原本是宣化区住宅公司的一名普通工人,因工伤致一级残,出院后,贺树林只能在家卧床,巨大的变故让他觉得生活灰暗而阴沉。就是在这个时候,张仁义走进他的生活。
  “两个人原来根本不认识,是单位安排张仁义去照顾贺树林的。”了解情况的宣赤路北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贺树林四十多岁,而张仁义已经是一位年近七十岁的老人。
  “他是能当我父亲的人,应该享受晚辈的照顾。”刚开始贺树林挺不好意思让老人照顾,他生活不能自理,从一日三餐到洗衣洗澡都需要有人打理。
  “你就像我的孩子一样, 有啥不好意思。” 张仁义这样对贺树林说。
  贺树林长期卧床, 大小便经常在裤子里, 臭味难闻。张仁义也不嫌弃,仔仔细细地换洗擦拭。周围邻居看到了有点不理解,劝他: “又不是朋友同事, 更不是亲人, 没名儿没利的, 快别去了!”有人甚至背后悄悄议论:说 “肯定有什么企图,否则,他脑子有病?”
  不管别人说什么,张仁义不在乎,他照常尽心尽力做着贺树林的 “贴身保姆”。
  每天早上起床,张仁义的第一件事就是看贺树林,帮他翻身、擦洗,然后烧好菜、弄好饭。天气好时帮他洗澡、晒被子。 一年365天, 一天不落,到现在已经是整整八年。
  贺树林体格壮实,不管多费力,每天张仁义都要扶着他坐起来活动四肢,按摩肌肉。慢慢地,贺树林在他的搀扶下,扶着墙能站一会了,邻居们都觉得这简直不可思议。贺树林自己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
  贺树林是工伤致残,平时的房租、医药费以及300元的基本生活费原本由原单位承担,但住宅公司破产后, 贺树林的医药费、 生活费不能按时发放,张仁义原本就不多的护工工资也没有了。贺树林也曾担心这位像父亲一样的老人会不再来。看出贺树林的担忧,张仁义说: “放心吧,当老人的咋会放下自己的孩子不管。”
  贺树林家只有他和女儿,他失去劳动能力,女儿还在上学,生活越发拮据。看着这样的情况,张仁义跑社区跑街道,最后在社区的协助下为贺树林家办理了低保。
  “张仁义自己也有一大家子人,但这几年他在贺树林家比在自己家时间多多了。” 一位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张仁义并不是本社区居民,但社区没有人不认识他,因为贺树林家所有的事儿都是他跑腿。
  不是一时一日,而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八年过去,贺树林和张仁义由陌生而熟悉,由熟悉而结下深厚的感情,张仁义说: “我和小贺不是父子胜似父子。”

责任编辑:go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