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情暖张垣> 正文

黑暗中的夫妻

2017-12-15 来源:

 “谁呀?”
  12月12日时近中午,晴好的阳光下,万全区高庙堡乡苏家咀村的一个小院子里,却门窗紧闭,只从门缝里,漏出这一点应门声。 “嫂子,我老丁哥没在呀?”
  “他出去了,11点半准回来。”
  “知道了,”门外的人看了看表,渐渐走远了。
  屋内, 董存和依然坐在一室黑暗里, 看不清脸上的表情。
  11点30分,丁英玉果然准时回来了,推开不大的小屋门,他首先习惯性地把遮光的窗帘拉了拉,又看了看妻子,才安心。
  以前不是这样的, “以前我们夫妻俩一块儿种7、8亩地,虽然收入不多,但干啥都能搭把手,不觉得累。”说起以前的日子,52岁的董存和坐在床上叹了口气。
  2015年7月,她的脸一片一片发红,开始以为是过敏,并没有当回事,后来不见好,去医院看,医生也说是过敏,开了些药依然没效果,她的病情却越来越重, “那时候脸肿得这么大,”她用手比划了一个脸盆大的圆,又去大医院看,确诊为:红斑狼疮。
  两个一辈子靠天吃饭的庄稼夫妻第一次听到这个病名,都有点懵。 “我活了50来年,真是第一次听这个病。”56岁的丁英玉说起那时的情景,现在依然面露困惑。
  医生说了一大堆,有一点特别要注意:不能见光。 “说是被光一晒就会发病,会越来越严重。”不能见光,那地里的活咋办?家里的活咋办?董存和心里满满的担心。
  然而更多的不便才开始。不能见光,就不能出门,里里外外的活就靠丈夫一个人。 虽然理论上不见光就可以, 但“夏天天长,7、8点钟天才黑, 冬天虽然天短, 可太冷了,一年到头,几乎没有能出去的时候。”
  董存和觉得自己是个没用的人。丈夫只是默默拉起她的手,握了又握。
  渐渐地,遮光的黑布帘挂起来了,窗外玻璃的挡风帘放了一层又一层,这里变成了没有阳光的地带。董存和心里不是滋味: “这哪儿像个家呀。”
  丁英玉却开玩笑道, “这样好,这样防晒。”
  除了不能见光,红斑狼疮病人的饮食也得多加注意。不能吃辛辣,不能吃 “发性”食物……这对爱吃辣的董存和来说,一开始真有点难适应。不仅如此,为了控制病情,激素是董存和必备的药品,带来的副作用是她的双腿总是浮肿,想要自己一个人做饭都困难。
  “以前下地干活,一走就是一天,现在不仅地里的活全靠他一人,中午还得惦记着回来做饭……”董存和的声音带了水气。
  “咱们是夫妻是家人,我不照顾你谁照顾你。”丁英玉总是这么说,这一次他依然这么说。黑暗里,他握紧了妻子的手。

责任编辑:go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