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南九场千年古村凝固黄土风情

2017-12-20 来源:

 



  

  南九场村地处怀安县太平庄乡南端,洪塘河南岸,是太平庄乡第二大村。 它依山而建,傍水而居。 在辽阔无垠高低起伏的古老黄土地上,洪塘河水曲折绵延,滋润了一方百姓, 孕育了淳朴民风。山坡, 沟壑,“堡疙瘩”“官粮仓”“大圐圙圈马场”,石碾子 ,庙宇,窑洞,梯田……这些散落在村里村外的文化遗迹, 经历了沧海桑田,一点点向人们诉说着村庄不同寻常的悠久历史和文化记忆。

1
  出市区,走207国道,111乡道, 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南九场村。
冬日晨光照耀下的南九场村,没有了夏季时的绿色葱郁,更多的是冬日昏黄的苍茫。 村庄三面都是连绵的群山,南面黄脑山,东面石山,西边绿化山。南九场一带曾有“米粮川”之美誉。 这里的庄稼地, 绝大部分都分布在高低错落的小山丘上, 层层叠叠从山脚盘绕至山顶,蔚为壮观。依山耕种的庄稼地里,主要生长着谷黍、山药、葵花和玉米等农作物。尤其产出的小米,色泽金黄,品质好,在怀安县很是出名。清朝时期,这里的小米被送进宫,成为宫廷贡品。
南九场建村较早, 其历史可追溯到唐朝时期。 古时这里设有囤粮的官仓,叫南九仓。据出生于南九场村的张效廉编著的 《解读怀安历史文集》 中记载:“唐穆宗长庆二年(公元822年),唐王朝在今怀安城置怀安县, 属河北道新州(今涿鹿)管辖。 唐代的繁荣昌盛,丰衣足食,促使了天下粮仓的兴建。 当时从中央到县均建官仓,新置的怀安县也不例外。 ”
据说,当时怀安县的执政者,站在城头,在晚霞的照耀下,一眼就看中了城东北十五里的一个地方,南北各有一个小土山,中间低凹,形成了一个“U”形,恰似一个元宝。于是决定在这里建官仓,同时在洪塘河北岸二里许的地方也建一座官仓。 因中国人从汉代起就推崇数字“九”,所以把粮仓冠名为“九仓”,南边的叫“南九仓”,北边的叫“北九仓”。
公元907年唐王朝灭亡,历史进入五代十国。公元938年,后唐节度使石敬瑭乞求辽国出兵帮他灭唐(后唐),将燕云十六州割让给辽国。从此,怀安县成为契丹族的管辖地, 以后又为金、 元版图。上下400多年,怀安县一直为北方契丹、女真、蒙古游牧民族政权管辖。 至此,南、北九仓不再是仓廒,而成为放牧的马场了,名称由原来的南、 北九仓也改称为“南、北九场”。
在南九场村外的山坡顶端,至今还能看到古时的仓廒和圈马场的遗址。 村书记张凤飞骑摩托车带我绕过一座座沟壑纵横、墚峁交织的小土丘, 来到村东外的一处山脚下,由于上山道路受限,我们未能到达圈马场, 但站在山脚下, 依然能仰望到山端顶部那一段段突兀的黄土墙围起来的巨大轮廓。张凤飞说,黄土墙围起来的就是曾经北方游牧民族圈马的地方,当地百姓叫做“大圐圙”,小时候他们经常来这里玩耍。
南九场的村名一直沿用至今,北九场的村名在公元1900年慈禧太后西逃路过北九场时,看到那里鸡不鸣狗不吠, 遂赐名为太平庄,沿用至今,它也是太平庄乡政府所在地。

    2
  南九场村自北向南分为堡上和堡下。堡上建在土山上,是一座由高大厚实的夯土堡墙围砌而成的土堡,占地面积约30亩地,朝南开一门,当地人习惯叫“堡疙瘩”。
“堡疙瘩” 始于唐代,是村民最早居住的地方。堡子不大,建有寺庙。在堡南的半坡上,也建有两座寺庙,一东一西,其中一座是玉皇庙。后来由于人口逐渐增多,堡上发展受限, 村民逐渐在堡外盖房,称为堡下。
如今堡上已经没有人居住,只剩下一段段残缺不全的堡墙和堡中间一座小庙宇。 以前从堡上到堡下是村民踩出的一条土路,2012年村里修了一条1.5公里长的水泥路连接堡上,堡下。此后又新建了凉亭,设健身器材,修建仿古城墙, 堡上成了村民和孩童的休闲娱乐之地。站在堡上,透过一望无际的山峦和梯田, 可以遥望见太平庄水库, 也可以望见村东面山坡顶上的“粮仓”。
在南九场村, 杨成武将军家愈户晓, 老幼皆知。 1948年10月, 杨成武将军率领大军浩浩荡荡进驻南九场村, 在南九场驻扎二十多天,后率领大军东下,解放了塞外山城张家口。当时,杨成武居住在一处靠近街面的民居家中,而他指挥作战就是在堡上。

    3
  南九场村有404户,1100人, 大部分村民姓张或姓李。 据说, 明朝永乐年间, 从山西洪洞大槐树迁来的移民中, 有三户人家定居在南九场村, 其中一家姓李, 两家姓张, 住东边的叫东张, 住西边的叫西张, 而且现今南九场村东张和西张仍分得很清。
南九场村的民居建筑随地形而建,错落有致,层次分明。 它和怀安县大部分村庄一样, 冬暖夏凉的民居土窑洞是村庄一道靓丽景观。
站在高高的堡上, 视野中一排排一孔孔古朴的老窑洞依地形地势立于黄土层中, 好像在无声地诉说着这里的古老和沧桑。 这些延续了千百年祖祖辈辈都生活的土窑洞, 有的已经多年无人居住废弃掉了,有的还有人居住着。
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 留存丰富的古代文物, 给南九场增添了文化魅力, 让山村看上去既古老又现代。近年来,这个远离城市的千年古村凝固的黄土风情,逐渐吸引了许多游客慕名而来,古老村庄也在逐渐发生变化, 焕发出新的生机。

责任编辑:go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