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情暖张垣> 正文

打破距离走进居民的心里

2017-12-21 来源:

 



  万全区西红庙东街社区成立于2015年10月,是一个处于城乡接合部的社区。好多居民原都是西红庙村的村民,大家对村委会的依赖性很大,认为社区对他们的生活起不到任何作用,从心理上是不认可的。
从来到社区第一天起,这就是摆在西红庙东街社区党支部书记胡艳玲面前的一道难题,两年多的时间,她细心摸索,耐心实践,找到了自己的社区管理模式。

  “利用一切机会多接触居民,真诚沟通,以耐心解疑难问题”
  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她深刻体会到“责任大于能力”,不论你学历多高,资历多深,工作经验多丰富,如果没有责任心,工作也不会做出大成绩。她经常说社区工作本是个服务群众的良心活,从事社区工作不仅要依靠奉献和热情,而且要肩负情感和责任。带着感情做居民的“贴心人”,居民才会把你当成自家人。
怎么做好“贴心人”?就是“利用一切机会多接触居民,真诚沟通,以耐心解疑难问题”。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涉及到老百姓的柴米油盐、生老病死。利用一切机会多接触居民,多去居民家里坐坐,把辖区内的困难家庭都时刻记在自己心里。这是她的工作准则。
辖区里的魏春珍老人,常年瘫痪在床,只有女儿一人伺候。从来到这个社区工作开始,胡艳玲就把她家的事装在了自己心里,经常到她家里转转,看看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今年社区推荐文明家庭,她又把魏春珍老人家庭的故事作为典型做成展板,宣传社区正能量,给大家树立一个好的榜样。
这样的事情并不鲜见。 今年11月份的一天,家住嘉苑北的于翠平,哭着来到社区。经过一番询问才知道是和物业因为疏通下水管交涉时出了问题,原来是整个楼的下水管道出口在于翠平家地下室内,物业工作人员在清理管道时垃圾溅到她家地下室的墙上了,双方在沟通时有点语气不合适,所以吵起来了,胡艳玲去现场了解情况后,和物业沟通,最终物业把于翠平家地下室清理了。

  “社区里的事,再琐碎我得记得住”
  做好社区工作,必须对社区的基本情况做到心中有数,特别要将弱势群体的需要牢记于心。社区里虽然都是些琐碎的小事,可对于居民来说,低保政策、二胎政策、医保缴费需要什么证件等等这些问题全是大事。
独居老人高彩玉,老伴儿早就过世了,孩子们平时都有工作,没有时间能经常陪着老人,有一次胡艳玲入户发现老人在掉眼泪,就问了问老人,老人告诉胡艳玲是自己一个人呆着想老伴儿了,孩子们也都忙,不能老陪着,所以自己觉得孤单,从那以后,一有时间胡艳玲就会去和老人聊聊天。每次去老人都很高兴。
胡艳玲常把自己比做“陀螺”,她笑说自己工作的每一天就像陀螺一样,忙忙碌碌不停 “旋转”着。

 

责任编辑:go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