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简报 > 工作提示> 正文

我市教育系统着力普及冬奥知识和冰雪运动

2018-01-02 来源:

  2017年12月28日,市政府新闻办、 市教育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我市教育系统冬奥知识和冰雪运动普及工作进行发布。 目前, 已建立了课程加活动的冬奥知识和冰雪运动普及工作体系,注册专业运动员117人,32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挂牌, 职业教育计划培养数千名冰雪运动专业管理和服务人才。

  课程加活动为普及做保障。 组织各级各类学校依托体育课程、 地方课程,编写并免费发放了奥运知识中小学生普及读本, 保证各年级每学年不少于4课时的奥林匹克知识课程。 组织开展 “迎冬奥” 主题演讲、 英语申奥之星选拔大赛、长跑接力和奥林匹克知识竞赛等校园文化活动。 去年, 连续举行两届全市学生冰雪运动会,800余名学生运动员参赛; 组织开展首届万名小学生滑雪体验活动, 进一步扩大了学生参与冰雪运动的覆盖面。

  培养高水准专业运动员。 成立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 现有冰雪运动专业学生145名, 已组建了高山滑雪、越野滑雪、 单板平行大回转、 坡面障碍技巧、U型槽及滑冰6支队伍, 注册运动员117人, 其中5名运动员入选国家队, 25人进入河北省集训队。 到2022年, 计划培养专业运动员300名。依托市特殊教育学校, 组建残疾人冰雪运动队,现有专业运动员27人。

  职业教育加强冰雪专业建设。 围绕筹办冬奥会人才市场需求, 我市教育系统依托全市大中专院校, 开设体育运营与管理 (冰雪场馆运营和管理方向) 和索道维护专业 (冰雪场馆机械师),培养制冰、器材、导滑、防护、救护、英语、礼仪、 志愿者等冰雪运动保障人才, 计划到2022年,为冬奥会提供数千名冰雪专业人才储备。 目前, 市职教中心与河北体育学院联合创办了全国第一个 “3+4体育专业本科贯通培养班”, 力争到2022年培养1000名本科层次冰雪运动专业管理和服务人才; 张家口学院成立冰雪学院,把学院2017级运动训练专业改为运动训练 (冰雪方向), 从2017级体育教育专业中选出50名学生,组建体育教育专业 (冰雪方向); 与护理学院联合, 并与雪场合作组建滑雪救援班, 探索跨专业特种人才培养模式等。

责任编辑:go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