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简报 > 工作提示> 正文

全区:多措并举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8-01-04 来源:

 为促进农业资源持续利用、改善农业生态环境、走好农业可持续发展道路,2017年以来,万全区从源头控制、循环利用、技术示范等多方面入手,多措并举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
  实现农药化肥“0增长”。去年,该区积极推进新型肥料、施肥技术的研发与推广,完善科学施肥管理技术,加快有机肥资源综合利用, 各类化肥使用量控制在9200吨,各类农药控制在37.2吨,农药与化肥使用量均低于去年,实现了农药化肥“0增长”,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实现全覆盖。
  发展高效节水农业。以推广棚室膜下滴灌和旱地覆膜两大技术为重点,以微喷、滴灌、注水补灌等技术为补充,发展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喷灌+双垄沟播覆膜节水技术、土壤含水量监测预警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以及管理节水等相关技术。目前,该区发展膜下滴灌面积6500亩,大型喷灌面积1000亩,严格控制了农业用水量,构建起节水高效农业技术体系。
  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科学规划畜禽养殖布局,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重点抓好适度规模经营、养殖设施、投入品和生产管理,鼓励和引导农户集中联建标准化圈舍,对畜禽粪污分户收集、集中处理,实现标准化规模养殖;采用农牧结合,实现畜禽粪便的资源化、无害化治理,打造立体生态种养结合的养殖模式,实现农业生态系统内的物质良性循环;推广堆肥发酵、沼气能源利用、有机肥生产等畜禽粪污综合处理利用技术模式,减少养殖污染,实现畜禽养殖“零排放”。
  促进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加强秸秆青贮氨化窖池、储草库建设,加大秸秆收获、打捆、加工粉碎、裹包等机械设备的推广应用。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以奶牛养殖为中心,配套秸秆、牛粪处理技术,组成包括奶牛、鲜食玉米、秸秆青贮、蚯蚓肥生产在内的双循环秸秆资源综合利用高效农业发展模式,真正实现了经济、社会和生态三个效益并举的良性循环。
  集中整治农田废弃物及残膜。推广使用厚度0.01毫米以上的高标准地膜5万亩,强化源头防控;扶持张家口禾久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建成废旧农膜回收加工厂,完善回收网络体系化建设,实现当年投产,当年回收4万亩废旧农地膜加工;加快推广使用废旧农膜捡拾回收机械,建立健全可降解地膜评估评价体系。截至目前,共完成0.01毫米厚地膜捡拾2.13万亩,并开展尾菜直接还田、田间堆沤等处理技术的推广,提高尾菜的处理利用率。

责任编辑:go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