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简报 > 工作提示> 正文

怀来县积极创建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2018-01-15 来源:

  近日, 怀来县被省农业厅认定为全省31个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之一,并作为我市唯一一个备选县推荐为国家级特优区。

  近年来, 怀来县以打造中国第一、 世界知名的国际葡萄和葡萄酒之都为目标, 大力实施葡萄产业提振工程。 葡萄产业初步形成了一、二、三产高度融合,产、加、销、游一体化经营模式。 县内建成中粮长城、长城桑干庄园、中法庄园、容辰庄园、紫晶庄园等35家葡萄酒加工企业, 年葡萄加工能力20万吨。环官厅湖以葡萄园观光采摘和葡萄酒文化为主题的休闲旅游日趋成熟,并与明长城、温泉和特色果品等多元农业文化相伴相融, 已建成葡萄采摘园10个, 星级休闲农业葡萄酒庄园3个。 全县常年从事与葡萄产业相关的种植、运输、贩售、包装的农民及深加工生产的工人已达到12.5万人,产业化经营率达76.3%以上。 与葡萄酒相配套的玻璃制品、纸箱包装、葡萄籽加工等相关企业产值超亿元。

  该县依托葡萄产业, 积极申报“特优区”建设,通过重点建设和完善葡萄标准化生产、 特色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等三个基地,建设良种培育与科技支撑、 品牌与市场营销、 质量控制等三个体系, 积极打造葡萄文化休闲旅游小镇,理顺“特优区”建设运行机制,构建产业链条相对完整、市场主体利益共享、 抗市场风险能力强的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目前, 该县种植面积基本稳定在27.6万亩,其中酿酒葡萄12万亩,鲜食葡萄15.6万亩,建设三大种苗繁育基地、 四大标准化种植基地、三大特色高端种植基地。建设葡萄酒庄100家, 规模化酿造企业达到3家, 相关延伸加工企业达到5家, 葡萄酒年生产能力达到30万吨,葡萄产业总产值达到100亿元。

责任编辑:go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