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山沟里的美丽财富 ———省农科院工作组助朝阳村脱贫小记

2018-01-16 来源:

  汽车驶出崇礼城区, 在蜿蜒的山路上行进了四十多分钟后进入清三营乡朝阳村。

  一进村, 村第一书记、 省农科院驻村工作组组长岳增良就带领记者去逛山谷、 看油鸡。 朝阳村地处山沟, 纵深达30公里,三面环山,只有一条路通向村外, 十分偏僻。 因为落差高、 农业用水匮乏、 自然灾害多等各种因素, 村里人只要稍有能力都外出打工了。2016年初,驻村工作组来到这里时, 全村仅有31户、59人留守,且平均年龄达68岁,甚至连村 “两委”班子都不健全。

  这样的村该走一条什么样的致富路?经过研究, 工作组决定充分发挥朝阳村环境美、 植被好、 污染轻的特点, 引进了藜麦、 苦荞、 大榛子、 杏扁和部分中药材进行了试种植。 去年, 工作组优中选优,选出了藜麦、大榛子等20种适宜本地生长、 经济价值高的作物和药材,为下一步大规模种植打下基础。

  基于村情实际, 工作组与爱度生物科技股份公司展开了合作, 制定了 “生态旅游+特色产业”的脱贫思路,达成了1000亩有机胡麻种植基地、500亩观赏与油用油菜种植、 散养黄羽鸡和百亩观赏植物园四大产业合作意向。

  去年4月, 爱度公司流转了全村90%以上、1450多亩土地用于开发, 村民人均获得土地租金800元。除此之外,工作组将生态补偿资金以村民入股的方式补偿给种植观赏与油用油菜的村民,每亩地可获得补贴500元。 为全面增加村民收入, 工作组为村民发放小油鸡,当年由订单公司以不论大小、每只70元统一回购,为村民增加收入。

  翻过了两座山坡, 记者终于见到了林下养殖基地。2000多只大冠子、 毛毛腿的油鸡在林间空地捕食, 周边有20多幢两米多高的彩钢样板房, 这是油鸡们晚上居住的 “豪华别墅”。 负责看管鸡舍的村民自豪的对记者说, “这些鸡可是 ‘鸡中贵族’, 我在这里打工能挣工资, 过些天公司来收走鸡后还能分到钱!”

  “村里有了产业, 村民们才有回乡致富的热情。 村里人气旺了, 财气才能旺。” 岳增良说。 去年春节, 在北京打工25年的52岁的村民王俊回到朝阳村, 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 王俊还带回了十几名也在外务工的村民, 一起回乡创业。

  村 “两委” 班子建起来了, 村民们脱贫致富的梦想点燃了。 村 “两委”成员表示, 下一步, 村里将把1.2万亩荒山荒坡作为村集体资源入股开发, 将资源变为资产、 村民变成股东, 通过固定分红、 效益分红多种方式, 增加村集体、 村民收入, 实现真正的脱贫致富奔小康。

责任编辑:go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