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东窑沟村:千年制陶之乡

2018-01-19 来源:

  

  

  

    在涿鹿县武家沟镇,有个千年“陶乡”位于桑干河畔……循着历史的遗迹, 我们走进了桑干河大峡谷东端的千年制陶之乡———东窑沟村。

  东窑沟是个历史悠久的古村,这里依山傍水,一到夏天,群峰滴翠,林木茂密, 村庄后山有蕴藏量极大的陶土, 制陶者可就地取土制陶, 丰富的资源是此地陶业发展的自然禀赋。

  说到东窑沟的制陶业, 最早可以追溯到五帝时期。 上千年来村民们大都以制陶为生, 祖祖辈辈的东窑沟人用勤劳、 灵巧的双手将最古老的制陶技艺延续至今, 见证着制陶业在这里的发展和兴盛。

  从远处眺望并自高处俯瞰东窑沟,高低不一、参差错落的民房“填满”了山坳。 一缕缕青烟, 飘然而散, 笼罩在这个静谧的村庄。

  在东窑沟古村, 明清风格的古建筑比比皆是,现存较完整的有侯家老院、赫家大院、“石猴铺”乔宅等古宅,还有窑神庙、龙神庙、 古窑一条街等古建筑。 在窑神庙壁画上,有描绘着当地特有的制陶烧窑的生产劳动场景, 具有研究和史料价值。 村里随处可见的还有用黄土制成的土房,石头铺成的台阶,瓷器碎片或大瓮、 瓷盆堆砌成的院墙,瓷韵盎然。

  百年古树、古街古巷、青砖灰瓦、陶片瓦缸墙,还有那被时光打磨圆润的石子小路, 无不给人一种古朴、厚重、沧桑的感觉。

  岁月更替,时光如梭。古老的技艺随着时代的前进而进步着, 制陶工艺也经历了几代更迭, 先由手工作坊到半机械, 再到流水线, 陶制产品在传统的粗陶工艺基础上又开发了鼎盛一时的缸瓦产品。 如今, 村里引进了先进的生产设备与生产线, 主要生产酒瓶类陶器, 制陶技艺步入了新陶瓷时代。

  东窑沟,以“窑”为名,因“陶”成名。

  近年来, 随着东窑沟被命名为涿鹿县第一批民俗文化村, 东窑沟制陶技艺入选涿鹿县十大非物质文化遗产后, 东窑沟以“陶”为魂,大力宣传陶瓷文化, 打造陶瓷体验第一村, 推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修古街、搭凉亭、修栈道、画墙画、改民居、强绿化、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建立采摘园……东窑沟村大力挖掘制陶文化, 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业, 打造以古陶一条街、陶艺博物馆、体验馆为主体, 美丽乡村为衬托的特色陶艺小镇。 现在这个古老村落,借“古”生“金”,走上了以制陶业为主线的特色民俗旅游业。

  “如此有魅力的陶艺文化,应该弘扬传承,所以我们抓住传统的资源条件,恢复手工制陶技艺,弘扬陶艺文化, 让陶艺成为可触摸的文化艺术。 ”村党支部书记侯建国说。

  现如今,窑神庙正殿、戏台逐渐恢复原貌, 古陶一条街昔日辉煌重现,浓郁的“陶”文化散逸在东窑村的处处角落, 沉睡的历史记忆被重新唤醒。 游人纷至沓来, 无不惊叹千年陶艺之魅力, 感受古村落与新农村的完美交融。

责任编辑:go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