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情暖张垣> 正文

环卫夫妇风雨同舟 扎根行业一线十余载

2018-02-01 来源:

  

  凌晨4点,天还没亮,道路上只有稀稀疏疏的车辆和昏暗的灯光,许志军和李贺清夫妇像往常一样,穿上工作服,戴上劳动手套, 两人轻手轻脚地出门了。

  1月20日,记者在桥东区胜利路的一个垃圾收集站点看到了李贺清,她正站在大型的垃圾压缩车旁,一上一下操作着控制杆,把垃圾“顺利”装进压缩车。李贺清说不上是艳压群芳,一米七几的身高,五官精致,但看到她一双粗糙的手,就知道一定是干过活的。 “我和我丈夫各负责各的, 我们四点半就开始工作了,已经干了两个多小时了。 ”

  李贺清是京环桥东公司的一名环卫女司机,今年43岁,从事环卫工作已经有十几年了,她做过马路清扫工、 垃圾装卸工,两年前李贺清通过不断学习和钻研驾驶技术,开始驾驶压缩车收运辖区的生活垃圾,成为垃圾的“专属女司机”。 她丈夫许志军也是京环桥东公司的车队司机,他们各负责一个路段的垃圾收集工作,每天凌晨4:30出车开始作业,晚上6:30还要再到路段上清运一趟,保障自己负责的辖区垃圾日产日清,不过夜。

  夫妻二人每天早出晚归,披星戴月,对孩子和老人的关心则少了许多,“孩子的班主任多次请我们到学校,说孩子需要陪伴和引导,希望能多抽出时间跟孩子分享生活和学习中的各种喜悦和难题。 ” 每到这个时候,李贺清就掩饰不住内心的酸楚和无奈。 但是想到他们心里多年秉承的环卫信念,且能够凭借双手让家里生活的好一点,他们就不能停下自己的脚步。

  工作上的苦和累对他们来说还不算什么,最怕的是遇到不理解他们工作的人。 在胜利路的一家商铺,一个年轻人正在自家店铺门口路面随意倾倒垃圾,明明在不远的十几米处就有京环桥东公司专门为商埠店铺设置的餐厨垃圾桶,但是他们就是不愿意多走几步路。 正在路边停靠收集垃圾的李贺清远远看见,立马走上前去劝说:“您好,前面就有垃圾桶, 您可以倒在那里,或者直接把垃圾倒在我开的垃圾车上。”但年轻人却不予理睬。李贺清再试图上前劝阻,那个人已经转身扬长而去。 这种事情遇见的多了,李贺清也习惯了,并开玩笑地说:“遇这样的事得脸皮厚还要笑眯眯。 ”

  “李贺清不仅工作干得细致,还有好学创新精神。 ”相关负责人说。 李贺清一边工作,一边不断研究高效、 创新的作业方案。下班后也经常和丈夫探讨有关工作中的各种问题和难点,为了杜绝垃圾压缩车和清扫电动保洁车对接的时候垃圾被风吹散外漏, 他们向车队负责人提议,可以在车的后挂斗两侧位置加装上布帘子。 经过讨论和优化,公司将车队的传统垃圾压缩车进行全面升级改造,不但在垃圾斗两侧加装了可控制的遮挡帆布,还对垃圾斗进行加宽,从而提升了垃圾的收运容积,提高运力。

  “个人累点苦点不怕,街道干净一寸,我们心里也就满意一分。 看着城市的环境卫生一天比一天好, 市民素质也逐步提高,对我们的工作也越来越理解了,有些市民还主动给我们送水,心里不知道多高兴呢。 ” 李贺清说。

  夜幕降临,李贺清和许志军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夫妻二人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里,两个儿子和婆婆已经入梦。 他们脱下工作服, 闻着自己身上的味儿,反而笑笑,觉得心里阵阵的踏实。

责任编辑:go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