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情暖张垣> 正文

列车上水工李红磊:只为旅客路上有水喝

2018-02-02 来源:

  2月1日上午9时30分,沙岭子西站站台上寒风凛冽,Y518次列车缓缓地停靠在股道上,一旁早已等候在道沟的李红磊迅速拿起管头,把水管拖到列车注水管处,半蹲下身,左手抓住管头,右手用力往上拧,然后再跑向上水井,打开水阀,水便欢快地注入了列车水箱。10时20分,Y518次列车驶出沙岭子西站。此时,李红磊和同事们已经在寒风中工作了将近1个小时。

  “我干上水这个活儿8年,其实工作并不复杂,最难的一冬一夏。”李红磊告诉记者。冬天道沟的温度甚至能降到零下20多摄氏度,有时候刚把水阀门打开,水就喷溅出来,过不了一分钟被水溅到的衣服就结冰了,数九寒天他们就这么穿着“铁甲”,为列车送水。

  而到了夏季,道沟里则是40多摄氏度的高温,过往火车又散发着热气,这轨道之间就像个大蒸笼,上水工们就像蒸桑拿。即使呆着不动,没一会儿全身上下就湿透了,更何况夏季是旅客们用水高峰,车厢缺水多,这就要求上水工们的速度要更快,因此每天他们都要被汗水湿透十几遍。

  10时41分, 由南昌至包头的(K1277次)列车呼啸而来。车停稳,拉管、插管、开阀、上水,李红磊动作一气呵成,快速准确。“这趟列车靠站只有短短6分钟,我们要争分夺秒。”李红磊边忙碌边对记者说。加水完毕,李红磊立即拔下皮管,虽然水喷溅了一身,但他全然不顾。

  “K1277次列车上水完毕。”李红磊向车站广播员报告。随后面向列车方向站好,目送列车驶离车站。

  为了让旅客在途中喝上水, 除了保证每趟列车“喝”足水外,李红磊每天还要和同事们巡检两次上水设备,检查20多组井栓,确保设备正常使用。

  “上水管一头连着上水工,一头连着旅客。我们只有尽职尽责上好水,旅客在回家团圆的途中才能有水喝、有水用。”李红磊笑着说。

责任编辑:go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