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时评 | 再出发,向着全国文明城市迈进!

2018-03-06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王棣

  农历新年伊始,我市召开动员大会,发布《张家口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规划》(简称《规划》),吹响了我市向全国文明城市进发的号角。

  面临冬奥会筹办、京津冀协同发展、“两区”建设等重大机遇,张家口发展正处于特殊时期,肩负着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特别是随着冬奥会进入“北京时间”,作为“窗口”向世界展示美丽中国形象,张家口的城乡面貌、生态环境、文明程度等方面,必须要在短时间内实现一个脱胎换骨的大变化。去年,我市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市容市貌有了显著改观,城市管理水平和市民文明素质有了显著提升,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不久前,我市成功入选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这既是对前一阶段创建成果的充分肯定,也为我们明确了前进方向。此次《规划》明确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任务、路径、举措,全市上下应积极响应,同频共振,在创建工作中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常态管理、坚持提升标准、坚持共建共享,扎扎实实推动各项创建工作落地见效。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系统性工作,只有科学谋划、方法得当,才能把握关键、决战决胜。这就要求我们,要以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为目标抓创建,步步为营、统筹推进。工作思路上,需把五大新发展理念贯穿于创建全过程,着力聚集创新要素,协调不同领域,建设绿色体系,实现开放共享,力求创建工作高起点、高质量。工作理念上,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建思想,从群众切实需求出发,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细节抓起,努力让创建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经得起考核评测,要让群众满意,要与奥运城市的称号相匹配。这就要求我们在规划制定、举措要求上拉高标杆、严实并进。具体实施中,要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供给上不断完善,在环境卫生、市场秩序、交通秩序等城市管理服务上下足力气,使城市管理水平和市民文明素质再有一个大提升。与此同时,要建立起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和严格的责任落实机制,明确创建任务和责任主体,加强日常工作管理,制定责任明确、环环相扣的考核督导机制,确保创建工作日日都有新进展、件件都能落到实处。

  创建为民,人城共进,这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不变初衷和不竭动力。作为其中一分子,广大市民须有主人翁的自觉,积极主动,躬身力行,以自身之文明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广大党员干部更要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影响带动周边群众,努力使张家口各项事业迈上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