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简报 > 工作提示> 正文

重点整治城乡接合部!我市全面排查药品安全隐患

2018-03-07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我市全面排查药品安全隐患

  重点整治城乡接合部、边远农村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加盟店、单体药店、个体诊所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药品零售使用环节的质量安全监管,确保群众用药安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从今年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药店、诊所药品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行动”。

  去年以来,我市对药品安全质量监管始终保持着高压态势,全年未发生重大药品安全事故,飞行检查、城乡接合部和农村药店、诊所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市查处药品案件49起,严厉打击了违法违规行为。但从检查和抽查情况来看,药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城乡接合部以及边远农村的药品安全不容忽视,购进销售假劣药品、回收药品、非法购进药品等违法违规行为不同程度存在。

  对此,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药店、诊所药品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行动”,着力规范零售药店、诊所药品购进渠道、储存条件及药学服务,严厉查处药品经营使用环节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有效。此次行动的整治范围为全市所有零售药店、诊所、村卫生室,整治重点为城乡接合部、边远农村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加盟店、单体药店、个体诊所。一旦发现从事违法违规经营活动的企业,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予以从严查处,对严重违法违规的,依法撤销《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直至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对涉事诊所依法严肃查处并通报同级卫生计生部门;涉嫌犯罪的将移送公安机关;对药店、诊所法定代表人和负责人纳入“黑名单”管理,存在严重违法失信行为的,按照有关规定实施联合惩戒。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食药安全关乎民生,专项整治期间,希望广大群众能够积极提供线索,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举报。

  【相关链接】

  零售药店重点整治内容:

  1.购进、销售假劣药品;

  2.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回收或参与回收药品,销售回收药品;

  3.购进药品未索取发票(含应税劳务清单)及随货同行单,或索取票据相关信息与实际不符;

  4.超范围经营药品;销售国家明令禁止零售的品种;非定点药店销售第二类精神药品;违反规定销售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销售米非司酮(含紧急避孕类米非司酮制剂)等具有终止妊娠作用的药品;

  5.出租、出借柜台等为他人非法经营提供便利的行为;

  6.违反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规定销售处方药;实行远程审方的门店,未按照要求实施审方即销售处方药;

  7.执业药师挂证、不在岗履职;

  8.未按照药品的贮藏要求储存、陈列药品。

  诊所重点整治内容

  1.购进、使用假劣药品;

  2.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并使用;

  3.未经批准擅自配制制剂或使用其他医疗机构配制制剂;

  4.未严格按照药品的贮藏要求储存药品。

  (胡程利 孟悌军)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