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情暖张垣> 正文

让关爱乡亲成为好家风——记张家口万全区孔家庄镇朱尾庄村村民朱占元

2018-03-14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让关爱乡亲成为好家风

  ———记张家口万全区孔家庄镇朱尾庄村村民朱占元

  张家口新闻网记者宋锦丰通讯员邢鹏飞

  “你们真是好人,我们谢谢你们一家。”

  “每年都记得给我们送米面,老朱你真是个好人。”

  ……

  在张家口万全区孔家庄镇朱尾庄村,这样热闹的场景自2016年冬季开始,每年都会出现一次。今年51岁的朱占元带着26岁的儿子朱月旺又回到家乡,为有困难的乡亲们送来了冬日里最温暖的慰问品,村民们纷纷拉着他们的手表示感谢,朱占元说,看着乡亲们的笑容,他觉得多年的坚持非常有意义。

  朱占元,万全区孔家庄镇朱尾庄村人,二十多年前离开家乡出外打拼,如今已年过半百。每次回到家乡,看到乡亲们有需要帮助的,他就及时伸出援手。

  朱占元和儿子共同经营着一家能源建设公司,公司步入正轨之后,他首先想到的是如何帮助村里的老人们。2016年春节前夕,他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村长朱振天。经过一番商量,他决定给村里80多名65岁以上的老人每人送去一袋米和一袋面。

  没想到,儿子朱月旺也提出要一起去,他说,希望和父亲一起将爱心传递下去。

  2016年2月1日,他们带着160多袋米面和爱心,回到了家乡。早早等待着的乡亲们听说他们回来了,都纷纷赶来。冷风里,75岁的刘桂梅颤颤巍巍地走来了。朱占元看到了,马上过去搀扶她说:“一会儿给您送家里去,天这么冷,还跑一趟。”刘桂梅说:“你来帮助我,我不来和你说一声谢谢,这心里过意不去啊。”和盲人儿子相依为命的她,生活困难,朱月旺帮着把米面送回了刘桂梅家,一路上,还不停地与她聊天唠嗑。看着大家对他感激的样子,朱月旺不自觉红了眼眶……

  就这样,你帮着发,我帮着送,父子二人将爱心传到了这个小村落的各处,回去的路上,朱月旺说:“爸,明年我还来帮助乡亲们。”朱占元看着儿子,欣慰地笑了。

  时光如梭,到了2018年,不用朱占元说,儿子早早地就开始为乡亲们操持上了。联系需要帮助的村民,看看谁家有困难……朱占元笑着说:“儿子比我的劲头还大。”

  一切准备妥当后,他们再次踏上了这段爱心的路程。

  “你们不用担心,只要我有能力,年年都给你们送。”

  “老朱一来,我们的年就来啦!”

  乡亲们质朴的语言里满满的都是感激。

  今年,朱占元又有了一个新的想法,不光要从物质上帮助需要帮助的乡亲,要从根上帮助他们富起来。“古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想着在村里办个工厂,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朱占元说道。

  什么是幸福?每个人有自己的答案。以前朱月旺觉得吃到爱吃的食物,买到喜欢的游戏就是幸福,成了家做了父亲以后,他觉得看着孩子熟睡的脸庞就是幸福,如今他觉得,能够帮助别人,看到他们脸上露出笑容也是一种幸福。

  “我爸说,希望帮助别人能从他开始一代代的传下去,爸爸传给我,我再传给我的孩子,让这种爱心成为我们家的家风。我和他说,你就放心吧。”父子二人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