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简报 > 工作提示> 正文

我市曝光10大严重侵犯消费者权益典型案例!

2018-03-15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3月14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去年具有代表性的十大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典型案例,侵权者均已受到严厉惩处。通过曝光典型案例,提醒消费者重视自己应当享有的权利,为消费者提供一个良好的市场空间,规范市场秩序,引导经营者正当合法经营。
                                      
假冒名牌白酒特大案
【案例】桥西区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检查中发现某商贸公司经营场所内存放了大量高档白酒,且无法提供供货商资质和进货凭证,涉及五粮液、茅台、剑南春、国窖1573、天之蓝、舍得、牛栏山等品牌743瓶,案值金额25.5万元,经鉴定为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
   
【处罚】鉴于此案案值较大,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二)》,该行为已违反《刑法》,涉嫌犯罪。目前,此案已移交公安机关,涉案2人已被刑事拘留。
                                      
假冒某牌水暖配件案
【案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举报,宣化区一水暖配件经销部经销大量假冒商标专用权商品。当事人从石家庄等地多次购进侵犯“日丰”牌商标专用权商品,货值金额为7.4万元,经鉴定为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
   
【处罚】鉴于此案案值较大,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二)》,该行为已违反《刑法》,涉嫌犯罪。目前此案已移交公安机关。
                                       
KTV销售假洋酒案
【案例】经开区某大型娱乐中心从北京北五环批发市场购进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洋酒芝华士18年4瓶,每瓶售价600元;黑牌30瓶,每瓶售价350元,经鉴定为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
   
【处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经开区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其作出没收侵权商品,罚款1.29万元的行政处罚。
                                          
快递公司霸王条款案
【案例】桥东区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发现部分快递企业的格式合同内容涉嫌霸王条款,在与客户签订的格式合同中,对快件丢失、损毁、短少的赔偿金额规定了最高标准,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遵循公平原则的有关规定,属于利用格式条款免除消费者请求损害赔偿权利的行为。


【处罚】桥东区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分别对三家快递物流公司作出了共计罚款4500元的行政处罚。
                                         
保健食品虚假宣传案
【案例】经济开发区某保健品经销部销售的保健食品“颐年胶囊”,其外包装上标有保健食品标志和标注延缓衰老的功效,在宣传单上有治疗“三高”等多种疾病的功效的信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的有关规定,已构成虚假宣传行为。
   
【处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经开区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其作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罚款6000元的行政处罚。
                                         
投资产品违法广告案
【案例】宣化区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其网站发布“超高收益、100%本息保障”、“年化收益率最高可达12%”、“稳健、高收益两不误”等广告用语。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关于发布投资回报预期的商品或者服务广告不得对未来效果、收益或者与其相关的情况作出保证性承诺,明示或者暗示保本、无风险或者保收益的有关规定。
   
【处罚】依据《中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宣化区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其作出责令停止发布违法广告行为,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
                                         
食品虚假宣传案
【案例】某食品公司销售的莜面饼干外包装上标有保健减肥、养颜、缓解疲劳等功效,在网络销售平台上宣传有减肥、治疗和预防糖尿病等多种疾病的功效以及适宜产妇、慢性病患者食用等信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的有关规定,已构成虚假宣传行为。
   
【处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经开区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其作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罚款2.19万元的行政处罚。
                                        
假冒名牌白酒案

【案例】经开区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专项市场检查中,在辖区部分超市、烟酒店查处涉嫌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白酒,共涉及五粮液、牛栏山、红星等品牌,经鉴定为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     
   
【处罚】经开区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没收侵权白酒98瓶,共计罚款1万元。
                                         
销售假种子案
【案例】宣化区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某农资经销店查扣带有“吉单”、“吉农高新”商标标识的玉米种子1700公斤,货值金额3.5万元,经鉴定为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
   
【处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宣化区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其作出没收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玉米种子1700公斤,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
               
假冒车用润滑油案
【案例】经开区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专项市场检查中,在辖区部分汽车修理店、汽车用品商店查处涉嫌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车用润滑油,共涉及壳牌、嘉实多、美孚等品牌,经鉴定为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
   
【处罚】经开区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没收侵权车用润滑油655瓶,共计罚款5.8万元。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