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张中堡 “愚公”修堡 重塑风华

2018-03-20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记者 李晓利 通讯员 贾晓 摄影 曹东宇

  在蔚县,张中堡村是个“名村”,有着“中国传统村落”之盛誉。

  张中堡村位于蔚县县城东7公里,代王城镇西南4公里处。它是一座拥有明、清、民国时期传统古建筑的古村堡。穿越历史时光,历经数百年印证昔日繁华与富庶的古建筑,得到保护与修缮,这与村人所付出的努力是离不开的。古稀老人杨玉宝在十年的时间里,自筹资金40多万元修复了奶奶庙、观音庙、三官庙、古戏台等古建筑,而这项耗资巨大又繁琐复杂的“事业”至今依然继续着。

  古村里的老时光

  出蔚县县城一路向东,驱车7公里,在一处河川盆地区,坐落着一座古村堡,它就是蔚县代王城镇张中堡村。

  张中堡村距离古老的代王城镇只有5公里。北邻张北堡村,南邻张南堡村,东至南门子村,西至马家碾村。这里年轻人大多外出,留下了老人和孩子,没有了当年的热闹,也没有现代都市的喧嚣。春光融融中,古村堡显得静谧而平凡,古朴而深邃。

  张中堡始建于明嘉靖九年,由张姓建堡,取名张家庄堡,后又发展为张南堡、张北堡及张中堡三堡。三堡之间相距不到半公里。

  张中堡旧堡位于新村西侧。走进旧堡,高大的堡门两侧,堡墙轮廓完整,内部格局也是原来的样子。窄窄的街巷里,老旧的屋瓦,斑驳的老墙,老旧的门窗,诉说着旧日的风霜岁月。电影《阴阳实录之红衣男孩》曾到此拍摄取景。

  张中堡有东、西两个堡门,西门建于明末清初,而东门所建于明国时期,

  张中堡的东门是一种西式风格的堡门楼,设计精巧,形制独特,在蔚县尤为罕见。

  据张中堡村主任杨成介绍,旧时村内的一位老村长去天津打官司,看到这种形式的堡门楼,于是回村后,在张中堡修建了这个堡门,当地老百姓称“二券门”,内外门匾上的题字都是“里仁”。

  过去张中堡有真武庙、奶奶庙、观音庙、龙王庙、三官庙、五大庙、阎王殿、财神庙、古戏楼等。然而这些既有明代所建,又有清代所建的古建筑,在上世纪六十年代被相继毁坏。至今堡中留存的庙宇在村民的保护与修复中保存下来。为了保护古建筑,当地村民付出了很多努力。

  自筹资金修缮古堡

  今年70岁的杨玉宝,是张中堡村地地道道的农民。每当他路过古堡时,都会想起小时候在这里玩耍的情景。夯土堡墙围起来的古堡里,住满了住户。张中堡是远近闻名的民俗村,堡内庙宇完好无损,每到农历四月廿八,奶奶庙前赶庙会,村里邀请剧团在戏台上唱大戏,蔚县秧歌、山西梆子等异常热闹。

  张中堡村有605户,1680人。如今,人们都在堡外建房居住,堡内只有30多户,100余人居住。

  住户少了,古堡毁坏,房屋坍塌,庙宇残缺,看到祖祖辈辈曾生活过的家园一幅破败景象,杨玉宝既惋惜又痛心。

  杨玉宝对自己居住过玩耍过的古堡有着深厚感情,关于古堡里的事,他有着说不尽道不完的情愫,他觉得自己应该为古堡做些什么。

  2008年,杨玉宝得到家人的支持后,开始了修缮古建筑这项耗资巨大而又繁琐复杂的“新事业”。

  过去杨玉宝家种了20亩地,现在地少了,除种了6亩玉米外,还盖了8个暖棚,种黄瓜、西红柿和豆角。暖棚蔬菜一年种两茬,每个大棚有2万元收入。这些钱杨玉宝全部投入到了修缮古建筑中。

  2008年,奶奶庙和观音庙修缮工作伊始,资金短缺,杨玉宝便将当时自家养的5头牛和2头骡子卖掉,投资了12万元,然后又向民间借贷10万元修缮了这两座庙宇。

  2012年,杨玉宝又开始修缮村里的戏台,花费了6.3万元。

  2014年,杨玉宝将贷款和利息还完后,又用3个月的时间修缮了村东的三官庙,花费了10万多元。

  去年5月份,杨玉宝又从村里雇了5个工人,用2个月时间修缮了阎王殿,花费了7.5万元。

  重塑风华焕发生机

  钱不够,就去借,就去贷。杨玉宝从2008年修缮古建筑以来,自掏腰包共花费了47万元。

  在旁人眼里,杨玉宝的这份“事业”和家人的默默支持令人费解;在杨玉宝心里,他对古堡浓浓的情愫,让他在十年的时间里,修缮古建从未间断。只要手头一有钱,他就投入到古建修缮中。

  虽然古堡昔日的繁闹不再,可曾印证着繁华与富庶的古建筑,在杨玉宝老人的不懈努力和坚持下,修葺一新,焕发出新生机。

  近年来,张中堡因其独特的建筑,不加雕琢的古朴自然,来来往往的旅游班车和游客逐年增多。

  2016年,张中堡村被选为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相关的古堡发展规划已制定出来。张中堡村改善村庄环境,提升基础设施的同时,加快对历史古迹的修缮和恢复重建。与此配套的休闲采摘也应运而生,为古堡发展乡村旅游业注入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