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情暖张垣> 正文

母女上坟迷路荒野 崇礼警方踏雪救人

2018-04-11 来源:张家口晚报

  4月5日,市民孙女士和母亲到崇礼老家上坟,因为迷路被困野外。高家营派出所的4位民警经过3个小时的努力,将他们成功营救。4月8日,孙女士致电张家口晚报市民热线,希望通过媒体感谢他们的救命恩人。

  4月5日早晨7时许,孙女士和母亲打车到崇礼老家上坟,老人已经70岁。出租车行至崇礼区高家营镇大水沟村附近时,因雪后路滑无法继续前行,母女两人只能下车步行。直到下午2时左右,孙女士才找到坟地。祭拜完后,她们驻着树棍下山。山路异常难走,两人又累又饿,心里越发着急,走着走着就迷了路,只能估摸着往高家营镇大概的方向行走。遇到灌木和树林,孙女士就用手扒出一条路,遇到沟壑两人就小心地往前挪。

  晚上7时左右,眼看天黑了,孙女士和母亲才摸索着走出了大山,看到了远处有灯光亮起,但是一条河横在了面前,两人无法过河。“前面是湍急的河水,背后是大山,我们已经从家里出来12个小时了,山上雪厚我们冷得不行,肚子饿,腿也困,心里更着急,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办。”孙女士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向警方求救。

  接到报警后,高家营派出所李剑、杨颜春、武光耀、王永江4位民警驾驶两辆警车紧急出警寻找孙女士母女。民警和孙女士相互加了微信,让孙女士把她所处的位置通过微信发过来。孙女士给民警发了一个位置,当民警按照位置赶到后发现是一个村子,并没有找到两人。民警又多次联系孙女士重新发送位置,并开启共享实时位置,但因山区地势复杂,孙女士发送的位置都不准确,民警怎么也找不到母女二人。

  在民警的引导下,孙女士想起了她之前经过的地方有两块大石头,从手机地图上能看到她在石人山,而且面前有一条河,民警确定了孙女士所处的大概位置。两辆警车鸣着警笛,闪着警灯,希望给被困的母女二人发送信号,民警与孙女士不断电话联系。晚上9时多,孙女士听到警车的警笛声,她按照民警的指示打开手机灯光,在夜空中晃动,民警打着手电筒徒步在雪地中进行寻找,在灯光和语音双重配合下,终于找到了孙女士母女。

  当天,河水涨高,民警不敢贸然下河,他们在附近找到了一个可以过河的鱼塘堤坝。在民警的搀扶下,孙女士和母亲顺利过了河。晚上10时多,民警将孙女士母女接到高家营派出所。之后,孙女士的朋友将她们母女二人送回了家。

  “天黑,路滑,山区气温也低,我的手机也快没电了,我们娘俩快急死了,幸亏民警苦找3个小时救了我们。”孙女士说,“4位民警都很年轻,当时,他们鞋底和裤管上都是雪,身上有许多草沫子和树枝,非常感谢他们。”(冀泽民)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