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好人365> 正文

“城市美容师”董少文的37载环卫情

2018-04-18 来源:张家口晚报

    记者 王瑾涧 通讯员 孟宪丛 张凤天

37年来,尚义县环卫工人董少文天天与污泥、污水、垃圾打交道,足迹遍布尚义县城的大街小巷,用一把铁锹、一把镐头、一辆垃圾车书写了一篇无怨无悔的“环卫情缘”。
                                        
                                                                                                     不辱使命
    1981年,尚义县的董少文那年23岁。当时,尚义县成立环卫队,他被招为环卫工人,按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一个倒垃圾、掏厕所的。
    上班的头一天,董少文领到了一辆拖拉机,一个粪灌,一把铁锹和一把镐头。从此,这四样工具伴随他37年,成年累月跟大粪、垃圾打交道,一晃走过了大半个人生路。
    夏天,垃圾恶臭冲天,蚊蝇乱飞,路人捂住鼻子绕着走,董少文却专往臭坑里钻;冬天,坝上寒气逼人,厕所的粪尿冻成了铁壳,一镐下去,只见个白点,溅起来的粪尿直往嘴里蹦。
    1988年夏天,单位接到通知,上级有关部门要随机检查卫生,要求从7月上旬至8月下旬这一段,所有厕所、巷道每天都要保持清洁卫生。当时正碰暑期雨季,粪便、垃圾几乎天天都在产生,隔三差五就得转上一圈。这种又耗人、又费劲的脏活累活,谁听了都头疼。动员会上,领导宣读完工作时间和要求后,会场沉闷了挺长时间。
    这时候,董少文站起来说:“我年轻,又是新党员,我干哇!”开始大伙用惊奇的眼光瞅着我,领导带头一鼓掌,全场又响起了掌声。
    接着,在持续40多天的淸掏马拉松过程中,董少文天天在厕所和巷道之间奔波。一次,运送大粪走到半路,多年沤损的粪灌经不住颠簸,裂开了一道尺把长的口子,臭糊糊的粪水直往外冒,这样冒下去满大街就得淌满粪水。董少文当机立断脱下上衣,在一位好心人的帮助下,很快堵住了粪灌的裂口。
    晚上,董少文筋疲力尽地回到家里,妻子女儿看到我头上、身上到处都是大粪,既埋怨,又心疼。妻子说:“身强力壮哪里挣不了钱,非要挣这几个臭钱,跟上你真丢人”。
    “说句实在话,当时我也很自卑,低头走路,躲避熟人,甚至同学聚会我也借故推脱。谁不想有一份既轻松又光彩的好工作?我也有过换换工作环境的想法,可是又一想,世上的每一件事都得有人干,我不干别人也得干,社会总有分工不同,如果我一个人的脏累,能为大家换回一个干净的环境,我认了。”董少文说。
    就在那次检查中,董少文所在单位因为成绩突出被评为先进。

微信截图_22.png
                                                 带伤上阵
    2012年冬天,连续几场大雪,道路堵塞,交通不便,给居民出行和儿童上学造成很大困难。为此,担任清运组长的董少文带着队员们起早贪黑,全力抢运积雪和垃圾。
    那年的1月8日下午4点多,董少文拉着一大车积雪和垃圾到垃圾场倾倒。车上有许多冰块,其中一块体积有一立方米多,是装载机装到车上的,倾倒时卡住了。董少文用铁锹一捅,冰块突然掉下,顶在铁锹把上把董少文顶出去两米多,又重重地砸在他腿上。董少文头朝后倒在地上,头磕破了,他也晕了过去。十多分钟后,一个倒垃圾的人发现了他,将他从冰块下拖了出来,并送往医院。医院诊断结果为:左腿骨折。
    在董少文住院期间,领导和居民都去看望他,他心里过意不去,只住了10来天就出院了。当董少文拄着双拐出现在垃圾清理现场时,所有人都在责备他,劝他赶紧回医院去。可是董少文说:“我好赖也是个组长,就算不能拿铁锹干活,能陪伴大伙在一起干活,也算是一种鼓劲。”就这样,董少文每天带领清运组奋战在一线,圆满完成了那次任务。
    “在环卫工作的整个环节中,垃圾处理厂的滤液清理是最脏最臭最累的营生,那种恶臭不是一般人能忍受的。”董少文说。春秋季节,每月清理一次,夏季20多天就得清理一次。每到清理的时候,董少文都会义无反顾的冲在最前头,为得是引带大伙齐心协力共同完成任务。
    伤愈后,董少文被调到垃圾场从事管理工作,负责垃圾场的道路清扫和垃圾管护。垃圾场有一段200多米的陡坡,必须确保畅通。每逢下雪,董少文总要在半夜两三点就赶过去,将这段路上的积雪清理干净,确保垃圾场畅通无阻。在他的努力下,这段坡路从未发生过垃圾车受阻事件。
    多年的重体力劳动,经常起早贪黑,为董少文全身埋下了隐患,呼吸道感染,风湿性关节炎,受伤后留下的后遗症,天一变就疼痛,尽管如此,他依然忘我地去劳动,无怨无悔地为城市“美容”。
    37年来,据粗略估算,董少文累计清理垃圾30多万吨,清掏粪便5万多吨,为单位节约资金180多万元。
                                                 载誉归来
    2017年11月25日,大地飘雪,银装素裹。在出席了24日第六届张家口市道德模范颁奖典礼暨2017年最美张家口人发布会后,董少文被评为2017“最美环卫工”。随后,他乘坐张家口“县县通”首飞尚义县的直升飞机,在市委宣传部领导的护送下载誉归来。

微信截图_11.png
    “作为环卫工人,我走遍了尚义的大街小巷,没想到今天能有机会乘坐飞机看到县城全貌。”登机前,从事环卫工作36年的张家口“最美环卫工”董少文特意拿出手机,请工作人员帮他拍照留念。
    这是董少文第一次坐飞机,还是这么有意义的一次飞行,董少文激动不已。飞机起飞,越升越高,董少文稍有眩晕但很快就镇定下来。他放眼望去,只见脚下的一栋栋楼房已经变得砖块一样大小,飞机先向西到万全,然后向北飞向尚义。
    大约半个多小时后,飞机在尚义县城东的体育竞技场降落,董少文受到了来自县、局领导和同事、亲友们的热烈欢迎。
    最让董少文欣慰的是,妻子和女儿也越来越支持自己的工作。女儿说:“过去从不敢和同学朋友提我的爸爸是干什么的,现在我敢说了:我的爸爸是环卫工,你很伟大,我为你骄傲!”
    董少文自1981年参加环卫工作以来,工作兢兢业业,多次获得省市荣誉。2000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首届“城市美容师”,2008年获市总工会“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2016年10月被省工会、住建厅、宣传部评为“最佳城市美容师”。先后7次被评为“市级劳模”,2次被县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在市第六届“道德模范”和“最美环卫工”评选“最美张家口人”活动,董少文同志被评为“最美张家口人”。
    今年3月,在省委宣传部命名的第四批岗位学雷锋标兵中,董少文入选。这是董少文获得的又一殊荣。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