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好人365> 正文

“我只是在做一件我认为对的事”

2018-04-24 来源:张家口晚报

    
    67本献血证,200次挽袖,总献血量相当于20个人全身的血液总量……这是53岁的赵海东16年的献血“成绩单

--- “我只是在做一件我认为对的事”
                   
记者 胡程利 通讯员 付鸿波

      67本献血证,200次挽袖,总献血量相当于20个人全身的血液总量……这是53岁的赵海东16年的献血“成绩单”。
      面对这样一组数字,人们众说纷纭。
      可无论谁说什么,这个不善言辞的汉子只是淡淡一笑,说:“我只是在做一件我认为对的事。”

微信截图_20180424092939.png
    
                                 痴迷公益的“热心人”
    2016年1月23日,宣化。大寒刚过,正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
    虽然屋外寒风呼啸,赵海东的家中却暖意融融,因为这一天,是他儿子的新婚大喜之日。
    天刚蒙蒙亮,赵海东便套上那件洗得有些发白的工作服,披上厚重的大棉袄,蹬上自行车,急匆匆地走出了家门……
    眼看着已临近中午,儿子的婚礼庆典即将开始,礼堂中仍遍寻不到他的身影。
    正当亲朋好友满心疑惑、面面相觑的时候,赵海东大口喘着粗气,满头大汗地闯了进来,身上多了一件印有“志愿者”字样的红马甲。
   “你怎么才来?一上午干嘛去了?大家都在这等着你呢!”见他这副模样,妻子一面嗔怪道,一面督促他赶紧到旁边换件衣裳,他却只是将那件红马甲脱了下来,小心翼翼地折好,笑呵呵地说:“没事儿,穿这就挺好。”
    原来,当天上午正好有一场市中心血站组织的志愿者服务活动。赵海东一大早跑出家门,为的就是赶上最早一班宣化到市区的公交车……
    “他就是这么个人,一听说当志愿者、能帮助人,就啥也不顾了,跟着了魔似的往上冲。”妻子说,从1994年起,老赵就坚持每月一次下乡进行扶贫捐献,如今足迹已经遍布蔚县、赤城等多个贫困山村,同时积极组建爱心公益团队,带动了来自北京等全国各地的更多志愿者加入到公益事业中来。三年前,他听说蔚县西合营中学三名学生因家境贫困急需救助,自掏腰包,承担起了他们每人每年4000余元的学费。后来,他还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了自愿捐献骨髓大家庭志愿者中的一员……
    听着身旁妻子的絮叨,赵海东笑笑说:“人活着就那么几十年,做点儿有意义的事儿,挺好!”

                                  16年坚持无偿献血
    跟多数上班族一样,作为宣钢的一名工人,53岁的赵海东每月的工资只有不到3000元钱,妻子打零工同样收入不多,一家人生活并不富裕,但就是这样一个再平凡不过的普通人,却让身边所用熟识的人不约而同的竖起了大拇指。
    原因,来自于他16年未曾间断的那份坚持!
    2000年,宣钢第一次有组织地号召全公司职工无偿献血,知道无偿献血能够救人,听到消息后的赵海东急忙赶去报名,却因错过了报名时间,没能如愿参加。2002年4月,当公司第二次无偿献血的倡议刚刚发出,他第一时间报了名。当看到鲜血缓缓流入血袋,想想自己两年的等待终于变为现实,这殷红的血液将流入用血者的身体时,赵海东的脸上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这次偶然的经历,让无偿献血从此成为了赵海东生活的一部分。起初是捐献全血,后来听说机采血的献血周期更短,能够为更多人送去帮助,他便开始改献成分血。从此,每隔十四天,赵海东都会坐上最早一班从宣化到市里的公交车,匆匆来到血站献血,事后又匆匆坐车赶回宣化,继续工作……寒暑交替,风雨无阻! 
    除了自身参加无偿献血,赵海东还积极向身边的人宣传无偿献血,不仅将妻子、儿子带动其中,还于2012年,在张家口市献血志愿者中队的支持下,组织成立了宣化区第一支、也是张家口市下辖区县第一支无偿献血志愿者分队。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这支分队已经有队员20余人,时常利用工作之余、节假日走上街头,向过往群众发放传单,宣传无偿献血……成为古城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

                                未来定下“小目标”
    今年3月9日,赵海东再一次走进了市中心血站的采血室,挽袖坐在了采血机旁。
    ——这将是他的第200次献血,也将使他成为我市无偿献血历史上第一个捐献血液达到这一数字的无偿献血者。
    摊开他十六年来所积攒的献血证,一共有67本,累计捐献全血9次、机采血小板191次,总献血量达100000毫升,相当于20个人全身的血液总量!
   “人活着要懂得感恩,力所能及奉献社会,才能不虚此生。”坐在采血机旁的赵海东讲不出什么大道理,沉默了半天,才说出这样一句。
    这些年来,赵海东曾连续三次获得原卫生部、中国红十字总会、解放军总后勤部颁发的“无偿献血奉献金奖”;多次获得“河北省职工道德模范”“最美国旗职工”等荣誉称号,并被评为2016年“张家口十大爱心公益人士”……
    他说,自己当初参加献血不图别的,只是想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如今却收获了如此多的认可,这令他更增添了前行的动力。
   “只要我的身体条件允许,我就会将无偿献血坚持下去!”面对记者,赵海东为自己定下了一个“小目标”,就是60岁的时候,希望自己能够献血达到300次,同时他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爱心公益事业中来,让更多危重病人得到挽救生命的爱心血液!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