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简报 > 工作提示> 正文

十龄童意外“吸入”笔帽 一附院连夜抢救脱险

2018-05-04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十龄童意外“吸入”笔帽 一附院连夜抢救脱险

  专家提醒:气管异物病例多发,家长需留心谨防

  10岁的亮亮一时不慎,将油笔笔帽吸进了气管,随时有呼吸困难、危及生命的可能。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医护连夜展开抢救,通过多学科协作,最终成功化解危险。

  深夜突发险情

  4月22日晚10点,家住赤城县的10岁男孩亮亮正在专心地写作业。父亲见孩子房间的灯亮着,便走进来拍了拍儿子的肩膀,想嘱咐他早点儿休息。

  谁知此时的亮亮正全神贯注,父亲一拍他后猛地一回头,下意识地深吸了一口气,一下将含在口中的油笔笔帽吸了进去,随之而来的便是一阵剧烈的呛咳,口唇发绀,持续了近半分钟才缓过一口气,豆大的汗珠顺着额头流了下来。

  父亲见状,赶紧用手使劲拍打儿子的背部,异物虽未排出,却使亮亮的症状得到了缓解。当时天色已晚,家人便想着天亮再去就医,谁知凌晨2点钟,亮亮再次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家人赶紧联系车辆,连夜从赤城直奔张家口……

  到达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时,已临近早上五点。

  多学科协作紧急抢救

  经急诊分诊,亮亮被转入耳鼻喉科,初步诊断为III度呼吸困难,又经详细询问病史、听诊检查、放射科检查,怀疑为“左侧主支气管异物”。

  据介绍,一般1—3岁儿童的气管支气管异物,在门诊即可在表面麻醉下进行支气管镜检查、手术,但像亮亮这样年龄较大,异物类型较特殊的病例,只能在住院全麻下进行探取,无疑进一步提高了手术的风险性。

  时针到了早上5点55分,此时异物已在亮亮体内存留了近8个小时,患儿呼吸日益沉重。生命高于一切,医院随即启动就医“绿色通道”。主管医生刘延彬按照上级医师薛刚指示,立即协调联系麻醉、手术室等相关科室,紧急进行术前准备……

  6点15分,手术正式开始。可刚放入气管镜,亮亮的血氧指数便不断下降。

  “赶紧通气给氧。”麻醉师刑珍第一时间发出指令。很快,血氧上来了!

  趁机再次下镜,结果由于异物钳力度较小,异物质地较硬,不易抓牢,异物滑脱。又一次下镜……

  最终经过数次尝试,三分钟后,异物笔帽被成功取出!

  四条建议预防气管异物

  “我们近期已接诊了多例亮亮这样的气管异物病例。” 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薛刚提醒,近期儿童气管异物病例有明显增加趋势,各位家长要备加留心孩子的异常状况。薛刚对此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1)最好不要给5岁以下儿童进食瓜子、花生等类食物。

  (2)儿童进食时尽量避免哭闹、嬉笑、奔跑,防止异物呛入气管;

  (3)尽量不要玩耍带塑料帽的气球、笔帽、小塑料颗粒状玩具等小玩具;

  (4)尽量不让儿童独处,保持在成人视野范围之内。

  一旦发现孩子出现异常,一定要及时就医,以免延误救治时间,以防严重并发症的发生。

  (胡程利 高虹)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