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简报 > 工作提示> 正文

贫困患者9类大病可享受专项救治!

2018-05-07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大病救治!我市新增2个救治病种、3家定点医院

--贫困患者9类大病可享受专项救治!

记者/孙继肖 通讯员/赵水清

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对于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进一步提升劳动能力,实现到2020年让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目标具有重要意义。近日,市政府新闻办、市卫生计生委联合召开张家口市健康扶贫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据悉,截止2017年12月底,全市因病致贫返贫13.68万人,因病致贫返贫率为46.5%。三重保障(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共为贫困人口提高待遇支出1.8亿元。

  近年来,全市卫生计生系统立足“关注农村、关心农民健康”基本职责,深入实施“健康扶贫行动”。市、县两级卫计行政部门均成立了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执行一把手负责制,制定出台了《张家口市深化健康扶贫工作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实施方案,与各县区卫计局、市直医疗卫生单位签署责任书,确保健康扶贫工作责任到人;全市县域内所有医疗机构(含公立及社会办医定点医疗机构)全部纳入“先诊疗后付费”定点医疗机构范围,市卫计委投资10万元为所有乡镇卫生院全部安装了系统自动识别软件,在贫困人口住院缴纳住院押金时系统自动提示;积极推进对口帮扶,4家三级医院每家对口帮扶3个贫困县(区)医院,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分别与乡镇卫生院建立对口支援协作关系,加大争取北京对口支援力度,在张北、崇礼、赤城3个贫困县(区)进行健康精准扶贫试点县项目,每个县区支助500万元,建立管理云平台,开展健康体检和疾病筛查,对贫困人口实施精准救治。

  另外,我市持续加强基层卫生体系建设,全市8个卫生院建设项目和28个“国医堂”项目已全部开工。同时,全力保障基层药品需求,收集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常用药品目录、短缺药品目录,基层药品可使用目录范围增至5000种。加快推进市级药品采购平台建设,积极对接京津冀药品价格采购,药品降价幅度14.1%。

  据悉,2018年我市将在现有4家市级定点医院的基础上,新增市建国医院、市第二医院和市第五医院为大病救治定点医院;并新增乳腺癌、宫颈癌2个病种纳入大病集中救治范围,加上之前的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儿童白血病和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大病共增加至9种。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