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情暖张垣> 正文

【迎冬奥盛会 创文明城市】“张垣之心”:汇汇聚爱心传递温暖

2018-05-21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张垣之心”志愿者参与张家口晚报公益活动。

  【核心提示】

  从2008年5月19日成立至今,张垣之心公益促进会走过了十年。十年间,“张垣之心”组织大型公益活动426站,捐献爱心物资320余万元;捐资助学、助困、助残163.4万元;直接帮助贫困学生人数过万人,长期结对资助的贫困生656名;献血14.04万毫升;参与志愿服务2.3万人次,行程55.7万公里,累计提供志愿服务总时长33万小时……

  记者林琴

  在张家口,提起张垣之心公益促进会,可以说是家喻户晓。这个最初由各行各业年轻人组成的民间公益组织,用10年坚守,从身边小事做起,用实际行动和不懈努力夯实着张垣民间公益的根基。如今,张垣之心公益促进会已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知名公益文化品牌,是我市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微信截图_20180521112327.png

汇聚张垣大地爱心

  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了特大地震,我市一群富有爱心的年轻人自发行动起来,通过QQ群组织大型祈福活动,号召市民为灾区募捐。2008年5月19日,QQ群正式定名为“张垣之心”,寓意汇聚张垣大地的爱心,温暖需要帮助的人心,一个因爱而生、集公益与文明传播为己任的民间公益团体应运而生。

  2010年1月3日,张垣之心公益促进会正式注册。随着公益事业的不断发展,“张垣之心”在位于北京国贸的加速基金会设有驻京办事处,在石家庄、北京、天津设有6家联络处,负责与捐赠方的联络。此外,还成立了崇礼、宣化、蔚县、北京流村、察北5家分会和怀来县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党员服务队、教师志愿服务队等6支服务队。

  10年间,张垣之心公益促进会发起的公益活动涵盖三大类12项,扶贫帮扶类:助残、助学、助老等;环境保护类:保护母亲河---保护清水河源、守护河道一公里;志愿服务类:大型赛事和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保障、志愿服务培训和献血服务等。大型公益活动共组织了426站,提供的爱心物资总价320余万元;助学、助困、助残资金163.4万元,直接帮助的贫困学生人数过万,长期结对资助的贫困生656名;献血14.04万毫升;参与志愿服务2.3万人次,行程55.7万公里,累计提供志愿服务总时长33万小时。10年里,张垣之心公益促进会获得市级以上表彰:集体26次,个人97人次。现有个人会员221名,单位会员39个,志愿者3000余人。随着社会各界对张垣之心的肯定与认可,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正不断融入这个群体。

  “张垣之心模式”

  2012年初,张垣之心公益促进会确定了公益运行模式为“爱心奉献+志愿服务”,这一模式的确立使张垣之心公益事业的发展思路变得更加清晰,目标也更加明确,爱心活动开始向项目化、品牌化发展,仅当年就组织大型公益活动20站,捐助的物资价值40余万元。

  爱心奉献方面,时至今日,张垣之心的爱心活动几乎每天都有,“帮助他人,快乐自己”和“人人公益,随手公益”的理念已成为志愿者的一种自觉行为,好人好事时刻都在发生。大型公益活动也实现了一月一站或一月数站,且活动更注重质量和公益效果,为公益示范和精准扶贫做出了积极的贡献。2017年“爱满人间,情暖夕阳”重阳敬老服务周活动于2017年10月26日启动至11月1日结束,一周时间内,86名志愿者兵分8路前往市区、崇礼、怀安、万全、察北等地,看望慰问失独和孤寡贫困老人134户,近300人。为老人包饺子、洗衣服、打扫卫生、表演节目外,还为老人们送去大批慰问品,粮油、食品、生活用品等价值45000元,捐赠被子、冬衣等价值17000元,慰问总价62000元。活动影响力大,公益效果明显,社会反响强烈。

  10年里,“张垣之心”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培育了大批优秀志愿者,多次承担政府和社会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志愿服务经验。如张家口国际半程马拉松、崇礼山地马拉松、创城活动等等都有“张垣之心”志愿者的参与,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一些大型活动都是独家提供志愿服务,赢得了政府、社会、主办方和参与者的肯定和赞誉。“爱心奉献+志愿服务”运行模式被团省委称赞为“张垣之心模式”,省内外多家公益组织因此来张家口交流学习。2014年,张垣之心公益促进会被团省委评为“志愿服务20周年标杆集体”。

  公益事业任重道远

  围绕助学、助残、助困、环保和献血五大主题,10年间,“张垣之心”先后启动了12个项目的公益活动,其中有5项获得省级优秀公益品牌,一项荣获2014年首届全国志愿服务大赛银奖。

  以“善美张垣关爱留守儿童助学行动”项目为例,活动最初目的是为留守儿童募集学习用品,随着活动的逐步深入,新的思路、新的方式、新的内容不断融入到活动中来,目前,该项目已发展成一项全方位保证留守儿童健康成长、顺利完成学业的品牌项目。该项目的独创性和独特性表现在三方面,鼓励各界爱心人士参与结对助学,在助学过程中倡导对受助儿童在精神层面给予更多的关怀;发展农村寄宿制学校的青年教师、特岗教师为志愿者,将特岗教师、贫困教师列为关怀对象,使他们安心工作,为孩子们营造温馨的成长环境,实现1+1>2的公益效果;为留守儿童较多的寄宿制学校争取软硬件的资金和项目扶持,改善学校办学条件,让更多的留守儿童受益。

  截至2017年6月底,该项目帮助过坝上和革命老区的寄宿制学校20所,建餐厅1个、浴室1个、大型净化水设备1套、图书室20个、图书角230个,为学校捐赠了大量的体育器械、学习用品和图书,捐赠校服3660套,慰问演出27场、组织义诊20次,长期结对助学656名,多次对艰苦地区特岗教师进行了慰问。

  一项公益活动可以温暖一座城市、一次公益活动能感动身边无数的人,这是公益的魅力,但做公益是一条漫长的路,需要的不是一时的激情,而是持之以恒的坚持和不懈的努力。“张垣之心”的发展壮大得益于“开放、民主、包容、公平”的办会理念,得益于科学、完整的管理体系,得益于一个有凝聚力的核心团队。

  张垣之心公益促进会负责人表示,未来五年,“张垣之心”将继续巩固已有公益成果,将优秀公益项目做成精品项目;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培养专业的、优秀的志愿者团队,为2022年冬奥会志愿服务做好人才储备,为志愿服务实现京津冀一体化做出积极贡献。

  十年为爱,温暖如初,“张垣之心”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