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我市示范带动提高农村安全生产意识

2018-06-06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民俗文化“唱戏” 安全培训前移

  我市示范带动提高农村安全生产意识

  记者 郭霞 通讯员 朱广涛 王芳

  近日,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制订了《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乡村(社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通过有序推进乡村(社区)试点建设,开展典型先行、安全文化建设引路、农村安全技能培训前移等工作,提升农村安全生产保障水平,提高农村安全生产意识。

  近年来,农村生产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农民安全意识普遍淡薄,农民务工人员安全技能培训不足,农村已成为安全监管的薄弱地带。针对此情况,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制订了《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乡村(社区)实施方案》,规定全市各县区按照每地不少于一个村庄(社区)的要求,选定安全生产建设示范乡村(社区)试点,利用后半年时间,分阶段、分步骤有序推进乡村(社区)试点建设,并通过年终经验总结,树立典型,进一步深入推进乡村(社区)示范点建设。

  对于如何入乡随俗开展安全知识宣传,宣传何种内容,方案要求,可充分挖掘本地农村优秀民俗传统文化资源,利用戏曲、剪纸、对联、书画、文艺演出等形式,组织开展农民喜闻乐见的安全文艺演出活动;要紧贴农村实际,通过入村入户发放安全知识小册子、村广播、村务宣传栏等形式,普及安全用电、安全使用燃气沼气、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防震救灾等安全知识,增强农民安全意识。

  针对农村劳务工安全培训不足实际,方案要求,要将培训关口前移,通过各类形式安全培训,普及农村建房安全知识,开展农民工安全技能培训,使农民工熟练掌握安全技能,提高安全意识。此外,方案还对农村消防安全做了专门规定,要求建立农村消防网点,在各行政村、自然村、义务消防员之间形成三级联动、上下互动的消防格局。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