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康保察汗脑包村引种野生樱桃获成功

2018-06-06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察汗脑包村引种野生樱桃获成功

  今年,张月成从白旗移栽的野生樱桃在康保县哈咇嘎乡察汗脑包村引种成功。改种樱桃要比莜麦等传统作物效益高,他准备流转村民土地扩大种植,既让异地搬迁后村民的土地不会荒废,又可以发展乡村旅游,做到生态和经济效益并重。

  张家口新闻网记者 魏民 通讯员 胡年帅 王亚楠

  樱桃挂果了

12.jpg

  张月成(左)在村委会院内试种的樱桃已挂果。

  在康保县哈咇嘎乡察汗脑包村委会院里有一片苗圃,种着十几棵半人多高的树苗,特别引人瞩目。在一棵树苗前,该村会计张月成掰开几片嫩叶,欣喜地说:“看,花蒂还没落干净,就已结出果实来。”

  “这一片苗圃是我的试验田。今年4月,我从内蒙古白旗移栽了13棵野生樱桃,都成活了且挂了果。”张月成介绍道。

  引种野生樱桃源于张月成的一次外出。张月成的表哥在内蒙古白旗居住,白旗离康保100公里。2017年,张月成去了一趟白旗,表哥家庭院里种的野生樱桃吸引了他的目光。表哥告诉他,屋后有一道山沟,山沟里也种着野生樱桃,有的树龄达5年,有的树龄为3年,每棵树可产野生樱桃100多斤。

  据他表哥介绍,野生樱桃在4月中旬开花,花期20天,7月成熟。白旗种植的樱桃和与南方产的樱桃有所不同,南方产的樱桃发红,而白旗产的樱桃发红紫;南方的樱桃个儿头大,而白旗的野生樱桃个儿头小,像豌豆一样,也有长长的把儿,吃起来酸甜酸甜的。

  察汗脑包村包括前察汗脑包村和后察汗脑包村,上世纪八十年代,前、后察汗脑包村并村。该村有227户601人,属于深度贫困村。如何摆脱贫困,大家都在寻找适宜本地村情的好项目。看到表哥家的野生樱桃,张月成心里一动:察汗脑包村也能种野生樱桃吧?

  改种樱桃效益高

  坝上地区能成功引种野生樱桃吗?

  冬季,白旗比康保还要寒冷,白旗的野生樱桃可以存活下来,康保为啥不能种植樱桃呢?察汗脑包村委会院内已挂果的十几棵樱桃树,说明野生樱桃在康保引种成功。

  日前,张月成和市农科院取得联系,农业科技人员答应他,明年春天从山东引进一批家樱桃,与张月成的野生樱桃进行嫁接,嫁接后的樱桃果实大,口感更好。

  察汗脑包村土地较贫瘠,村民主要种植莜麦、胡麻和土豆。“以前曾种植过小麦,现在不种了,因当地小麦产量低,磨成面发黑,没有南方的面粉白且劲道。”张月成说。

  村民种植土豆使用农家肥,土豆个儿头小,在市场上不好卖。去年土豆市场价格上不去,村里种植土豆的人都赔了钱,今年春起,一袋50斤的商品薯才卖10元。土豆滞销,村民只好用来喂猪。

  在村里,其它农作物收成也不好,莜麦一亩地打200多斤,每斤莜麦1.2元;胡麻一亩地打100多斤,每斤卖2.5元。

  “察汗脑包村建村200多年了,算到我们这一辈是第三代了,世代种植传统作物效益不高,为何不调整一下种植结构呢?”张月成心中暗想。

  白旗的表哥告诉张月成,山沟里种植的野生樱桃,吸引游客前来采摘,一到夏天,秦皇岛、上海、天津等地游客纷至沓来,在表哥承包的山沟里采摘樱桃,大都是一家三口人用杆子打樱桃,然后装进小篮子里,表哥每斤卖到60元。

  调整一下种植结构就能产生高效益,张月成下定决心,在村里种植樱桃,发展经济林。

  

察汗脑包村引种野生樱桃获成功 张月成准备在山沟里种植樱桃、杏、海棠等经济林。

  张月成准备在山沟里种植樱桃、杏、海棠等经济林。

  土地不荒废

  从白旗大量移栽野生樱桃不太可能,张月成让表哥将樱桃籽种留下来,尽可能地多留。今年5月,他把早先从白旗带回来的18斤樱桃籽种种到1亩地里,进行育苗。8月,他还要再赴白旗,估计能拿回300多斤樱桃籽种。樱桃籽种经过一年的培育,就可以生长出苗来。

  察汗脑包村与察北管理区毗邻,双方仅隔一道沟,这道沟面积700亩,许多村民的地都在这道山沟里。白旗表哥家就是在山沟里种植野生樱桃,张月成瞄上了这道沟。

  山沟里避风,察北管理区又建设了防风林带,春天风大,有了树木的遮挡,野生樱桃开花时会掉花少,结果率提高。

  张月成想在山沟的阴坡种植野生樱桃。因白旗表哥家庭院内种植了杏树,8月中旬大黄杏成熟,一棵树能结一百多公斤,他打算在山沟的阳坡种植杏树。

  山沟里直接种植樱桃籽种,成活率低,张月成用50亩地进行野生樱桃育苗,其中自家地有10多亩,他又流转了别的村民的地。他先将樱桃籽种育出苗来,然后再移栽到山沟里。

  2017年,察汗脑包村异地搬迁。哈咇嘎乡建设了脑包新村,今年察汗脑包村有10户村民入住,明年还要陆续入住,总户数达到20户;7户村民住进了互助幸福院;还有的村民搬到了县城,或其它乡镇居住。

  “村民搬离后,很有可能不再回村里种地了。”张月成说。他还讲道:“如果村民信任我,我以村集体的形式成立合作社,村民既可以用土地入股,按股分红;也可以采取土地流转的方式,我们来支付流转费用,流转后的土地用来种植野生樱桃。在村里改种经济林后,村集体有了收入,村民也可以增收。”

  在康保,哈咇嘎乡的植被是最好的,乡里也有意借助生态优势发展旅游业。张月成找到乡领导,提出想流转山沟里村民的土地种植野生樱桃,让异地搬迁后的土地不会荒废,同时兼顾生态和经济效益,最终发展乡村旅游。乡领导对他的想法很感兴趣。

  发展乡村旅游

  “从白旗引种的野生樱桃,树龄为3年,刚引种过来有一个缓冲期,今年结果不会太多,往后会多起来。”站在村委会苗圃前,张月成满怀信心地说。

  好消息一个接一个传来。河北省委办公厅在村里扶贫,在工作组的帮扶下,张月成和河北省林业厅林果科研所取得联系,他还想引进海棠等经济苗木。河北农大与后察汗脑包村结对帮扶,河北农大一位教授春节给张月成打来电话,说他可以将山沟里的土壤进行化验,看看是否适合种植樱桃等经济林。

  白旗的表哥承包了一道山沟种植野生樱桃,并发展旅游,村里的另一道山沟由北京一家旅游公司承包,也在搞旅游开发,这些现成的模式都给了张月成启发。

  除了采摘樱桃外,张月成计划再建设两个采摘园,园内种植苦菜、蒲公英、蘑菇等。同时散养土鸡等发展农家院。现在手工风干牛肉每斤卖到180元,他还可以开展风干牛肉等土特产品,将乡村旅游红红火火地发展起来。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