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情暖张垣> 正文

用手挡电梯门?电梯遇突发状况可拨打“96365”

2018-06-08 来源:张家口晚报

  用手阻挡电梯门不可取

  如遇电梯突发状况可拨打救援热线“96365”

  近日,市民张女士在网上看到几则市民用手阻挡电梯门手被夹住的视频。“平时我也会用手阻挡电梯门,等待同乘电梯的人进出电梯轿厢,这样做真的这么危险吗?”张女士向本报热线求证视频的真实性。市电梯应急处置中心救援部部长智永乐表示,用手或身体阻挡电梯关门不可取,非常危险,他提醒市民遇到电梯突发状况可拨打24小时免费救援热线“96365”。

  张女士介绍,视频中一名男子来到电梯外,电梯门处于关闭过程中,情急之下,该男子并没有去按电梯外上行或下行的按钮,而是将一只手伸到两扇电梯门中间去阻挡电梯门关闭。没想到,电梯门并没有因为他的这个动作停止关闭而是继续合拢,男士的手没来得及抽出被牢牢夹在两扇门中间。最后,该男子赶紧用另一只手按下电梯外的外呼按钮,电梯门这才再一次打开。在另一则视频中,有人做了一个实验,实验人员将一条犬链从正在关闭的电梯门中间丢进电梯轿厢,电梯门并未因出现异物阻拦而停止闭合,随着电梯上行,犬链被卡在了电梯门顶端。

  “我平时也习惯用手去阻挡电梯门关闭,有时还会用脚挡住电梯门,然后往电梯里挪东西,都没出现被夹的情况。这样做真的有这么危险吗?”张女士对于视频的真实性有所质疑。

  记者联系了市电梯应急处置中心救援部部长智永乐。智永乐介绍,目前市面上的电梯门有三种,一种是触板式电梯门,触板碰到物体后,电梯门会自动打开;另一种是光幕式电梯门,两边门上有射线感应装置,当射线被阻挡时,电梯门会自动打开;第三种是触板式和光幕式结合电梯门。智永乐表示,每种电梯门都会安装有防夹安全装置,但如果物体体积过小,触板式电梯门无法感应到,或者如果物体正好处于射线盲区,光幕式电梯门也无法覆盖,这样一来,物体处在盲区中,电梯的安全装置就不会启动。智永乐提醒:“用手或身体去阻挡电梯门关闭是非常危险的,强制性开门不仅会损坏电梯,造成电梯门失灵,还会对乘坐人带来伤害。试想,如果乘坐人用手或身体的某个部位去挡电梯门时,电梯门未感应到随之运行,那后果将不堪设想。建议市民需要电梯短时间等人的时候,可以按住电梯厢内的开门键,也可按住电梯外面的外呼按钮。”

  市电梯应急处置中心客服主管李澜涛介绍,应急处置中心设有专职接线员24小时值守,并拥有一支独立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如果市民遇到电梯事故,可拨打免费救援热线“96365”,电话接通后将轿厢内黄色金属质地救援标识牌上的6位编号报出,工作人员就可以锁定故障电梯或被困位置,第一时间通知相应维保单位或派专人实施救援。(韩洁)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