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情暖张垣> 正文

田玉明:守护青山的“林二代”

2018-06-11 来源:

  记者 赵彩芬 通讯员 苗天文

02.jpg

  置身于赤城县东北部的黑龙山上,俯瞰燕山群峰,静观林涛云壑,能切身感悟到大自然的神奇与壮美。

  在这里,常年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每日与树为伴,与鸟为邻,甘于寂寞,用心守护着那里的绿色屏障。“林二代”田玉明就是这个群体中的一员。

  今年53岁的田玉明,1米78的个头,皮肤黝黑,常年在山野间风餐露宿,让他的皮肤看起来有些粗糙,然而也许是由于经常徒步巡山的缘故,他的身板看起来格外硬朗。

  田玉明如今是黑龙山林场检查站站长。1980年,初中毕业的他适逢林场招工,有幸成了林场的一员,“30多年前,林场的工作还是个香饽饽呢,虽然苦点,但那时候能在林场上班对我来说是件非常开心和光荣的事情。”田玉明回忆说。

  田玉明的父亲叫田科,1958年就到黑龙山林场上班了,是林场的老职工。“我父亲种过树,护过林,当过木材保管员,领导交办的每件事都能认真完成,一直兢兢业业地干了30多年。”田玉明说,当时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珍惜这个工作机会,给父亲争光,像父亲一样能成为一名踏踏实实、有责任心的林场工人。

  就这样,在父亲的影响下,田玉明当起了第二代护林员,没想到一干就是38年。

  回忆起30多年前进山时筚路蓝缕的日子,田玉明忍不住慨叹,现在的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以前当护林员真的是太苦了,我原来在黑龙山林场分场---山岔林区上班,方圆十多里没有村庄人家,我们在那里驻守的三个人肩负着巡查护林防火的重任,每天进山巡查一遍都要徒步走30多公里山路,夜间还要承受着常人难以承受的孤独与寂寞。”田玉明说。

  最让田玉明遗憾的是,父亲病重的那年,他在山岔值班未能尽孝道陪护在父亲身边,并且未能见父亲最后一面。“当时堂兄弟骑摩托把我从林场找回去时,父亲已经离我而去,我对不住父亲,但我不能由于个人原因使国家财产受损失啊。”谈到父亲的离去,田玉明的内心是纠结的。

  每年10月至第二年5月底是防火关键期,他和同事们每天必须24小时值守,给百姓发防火宣传单,和特殊人群签订防火责任状,确保森林资源安全。“护林员的工作看似平凡,实则责任重大。”田玉明说。

  护林是他的工作,也是他的生活。

  寒来暑往,田玉明已在护林一线坚守了38年,无论是逢年过节,还是各种恶劣的天气,防火、禁牧、禁毒、查看树木病虫害……这种“苦行僧”的生活,田玉明早已习惯了。

  用田玉明的话说,虽然辛苦,但这帮护林员却深深地爱着这片“林海”,“我们的父辈撒下一粒粒种子,将一棵棵树精心培养起来,我们对这片‘林海’是充满感情的,我们要对得起父辈的付出以及当地的老百姓。”

  “每当看到郁郁葱葱的森林,一株株参天大树,我内心有无限的骄傲与成就感。我热爱森林,热爱绿色,将一如既往地坚守岗位,把父辈的事业传递下去。你看,这山泉水多清澈啊。”田玉明指着黑龙山上一汪叮咚的泉水高兴地说。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