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我市无障碍环境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2018-06-19 来源:张家口晚报

  核心提示:无障碍环境是残疾人走出家门、参与社会生活的基本条件,不仅是有温度的城市符号,也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无障碍环境建设,以京张携手筹办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以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进一步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逐步健全和完善无障碍体系,为残疾人、老年人、孕妇儿童、伤病者以及需要的人提供了安全的出行、生活环境。

  日前,记者跟随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无障碍环境建设体验团体验我市公共服务场所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情况,零距离感受和体验了我市在无障碍环境建设方面的成就,同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和“短板”。

  城市无障碍  生活更美好

  ——体验我市无障碍环境建设

微信截图_2.png

  记者 曹晓燕   通讯员 杨光燕 马月明

  “无障碍”让残疾人共享发展成果

  夏日的崇礼区滨河公园,遍地绿茵。无障碍环境建设体验团一行穿行在平整的小路上,感觉神清气爽。位于公园出口的无障碍通道采用回旋坡度,坡度小,摩擦力大,入口处比较宽,几位残疾人代表坐着轮椅轻松驶出,独自在坡道行驶也很省力。

  桥东区金桥宾馆门前,几位盲人代表手持盲杖,缓慢行走在明黄色的盲道上,低视力的王女士告诉记者,能感觉到两侧边界与路面的颜色不同。另一位盲人代表说,踩上去有明显的凹凸感,从直条突起的行进盲道,到点状突起的提示盲道都很容易分辨。

  在张家口宁远机场,几位残疾人朋友从无障碍停车位下车后,刚一进门便有两位机场工作人员迎上来询问是否需要帮助。一位坐轮椅的残疾人来到问询值机低位柜台,工作人员一边问询她所需要的服务,一边填写特殊旅客乘机通知单,完成登记后,与另一位工作人员一起搀扶着她换上了机场专用轮椅。此外,轮椅拐杖助残设备运输、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等民航为特殊旅客服务的设施设备都很方便残疾人使用。

  在银座商城等大型商场的公共卫生间,配有专门为残疾人设计的隔间厕位及安全抓杆;在许多居住楼前,建设有坡道,老年人或残疾人可以轻松地从楼外进入电梯;在市残疾人康复训练中心门口,一位盲人正在通过抚摸盲文指示牌,确定要去的地方……这是记者在随同体验的过程中看到的细小的一幕幕,见证了我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成果。

  我市有12.6万持证残疾人,约占总人口的3%,他们的生存状态还会直接影响到其亲属,另外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也需要良好的无障碍环境。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尤其是京张携手筹办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以及张家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以来,对无障碍环境建设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和项目,成立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北京冬奥组委关于无障碍环境建设的要求,结合我市开展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统筹推进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近日,我市专门召开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调度会,要求各县区、各部门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好主体责任,加快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进度;要加强技术支撑,请专门了解冬奥会、冬残奥会无障碍环境建设的专家,解决标准问题和覆盖问题;各县区要先做示范工程,促进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规范、科学、有序开展。

  

微信截图_1.png

  重度贫困残疾人家庭享受个性化改造

  走进崇城花园小区偏瘫患者张大爷家,体验团一行人直感叹张大爷家中设施给他生活带来的便利。

  在张大爷家的楼道、墙壁和卫生间,都装有扶手,这是崇礼区残联根据他的身高量身定制的。扶着扶手,张大爷能自己在家活动,也能去院子里晒太阳。张大爷的老伴儿说,要不是这些扶手,老张身边一刻也离不开人照顾。

  同一小区的柴女士的生活也受益于无障碍设施的发行。柴女士从小双腿不能走路、右手萎缩,仅能用左手做一些吃饭、洗脸等简单的事情,生活由父母照顾,崇礼区残联负责人上门了解实际情况后,专门针对她家的需求进行无障碍改造。柴女士噙着泪花哽咽地说,原来卫生间的门特别窄,年迈的父母抱不动她,洗漱和大小便几乎都在床上,现在方便多了,也不再认为自己是父母的“负担”而难过自责了。

  近年来,我市在加快城市道路、公共场所、住宅小区无障碍设施建设的同时,积极推进重度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改造过程中坚持实用的原则,从残疾人家庭实际需要,选择残疾人最基本、最迫切、最可行的项目,根据每户残疾人家庭住房结构和实际状况“一户一策”,实行“量体裁衣”个性化服务,选配最适合的无障碍设施。“重度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后,家庭环境和生活质量能得到明显的改善。”市残联副理事长王静告诉记者,各级残联严格按照项目审批程序、针对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各自的需求,为他们安装坐便器扶手或配置坐便椅、洗浴椅、床用无障碍餐桌,为听力有障碍的老年人安装闪光门铃或可视门铃等,目前已经为1495户重度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了家庭无障碍改造,让他们的生活多一份便利,内心多一份温暖。

  弥补“短板”消除城市出行障碍

  近年来,虽然我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果,但是在体验无障碍环境建设过程中也发现一些问题和“短板”。

  体验团一行在体验过程中发现,有些无障碍通道入口处较窄,而且坡度大,一位肢体残疾人憋足全身力气,双手快速转动轮椅,突然轮椅大幅度后仰,凭借一己之力很难上坡;不少路段的盲道上停放着汽车、电动自行车、垃圾桶等障碍物阻碍着残疾人安全出行;有些无障碍通道两侧没有加围档;一些公共场所虽然设立了残疾人卫生间,但朝里开的门却限制了轮椅的自由转动;在一处便道改造施工现场,盲道砖与便道砖颜色十分相近,而且全部使用的是行进盲道,在盲道转弯和结束的地方,没有使用点状突起的提示盲道,可见,在无障碍环境建设提升改造中,没有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无障碍设计规范》GB50763-2012进行设计、施工。

  对此,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王果明认为,只有在规划、设计、建造、质量监督、城市管理等各个环节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落实到位,才能从根本上克服无障碍环境建设运行的“短板”和细节上存在的不足。

  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我市将以筹办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为契机,软硬件建设相结合,进一步提升无障碍环境建设。在硬件建设方面,全方位执行无障碍理念,规划、设计、建设和管理城市公共环境、公共安全、公共交通、公共设施、公共信息、公共服务,让残障人独立自由融合;在软件建设方面,通过面向全社会和残疾人组织体验活动、征集意见和建议,加大宣传,形成强大的人文关怀,让无障碍文明理念和行为规范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