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好人365> 正文

徐静媛:轮椅上孜孜不倦追求文学梦

2018-06-19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记者 张进宝 通讯员 梁志刚

  夜深人静,徐静媛仍在孤灯夜战。武殿森 摄

  “冰山梁上盛开的格桑花,滦河上别具特色的农庄,天鹅湖上流连忘返的游人,五花草甸醉人的美景,美丽的闪电河湿地公园……”

  6月2日,天空晴朗,风和日丽。

  坝上的清晨,有些凉意。

  温暖的阳光,透过窗户打照在沽源县城一家普通居民的客厅里,屋里凉意渐去。女主人徐静媛的报告文学《那山,那水,那故乡》,就这样起笔了。

  “就因为8年前那场飞来的车祸,夺去了我的双腿,要不是现在我还在三尺讲台上为学生传授知识呢。 ”回想当时的情景来,徐静媛至今心有余悸。

  8年前那场飞来的横祸,让徐静媛从健全到残疾,也曾令她痛苦绝望。

  但是,身心几经折磨后,对于文学孜孜不倦的追求,让徐静媛重新鼓起了勇气。

  “在我们坝上沽源冰山梁上有一种花,形似梅花,当地人叫它扫帚梅,学名格桑花,它花瓣不大,但非常有韧性,经得起风吹雨打,我会像它一样,在追求文学的路上一直前行。 ”8年来,徐静媛已经在全国各类报刊、 杂志发表诗歌、散文、小小说、报告文学等作品近百篇。

  今年已经55岁的徐静媛, 出生在沽源县一个偏僻的小山村。 1990年,她从师范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沽源县西辛营乡中学担任语文教师。 结婚生子后,一家人的日子过得平淡而幸福。

  2010年9月2日,徐静媛和往常一样走路上班。 突然,一辆满载沙石的翻斗车撞向了她,徐静媛的双脚被压在车轮下,随后昏迷过去。再次醒来,徐静媛已经失去了双腿。丈夫、儿子、父母围在她身边, 不知如何劝说她接受这个现实。

  在外地医院住院的7个月里,徐静媛做了三次大手术,她忍受了身体和心灵的双重折磨,一次次地问自己“今后我该怎么办。 ”

  7个月后,当她戴着假肢坐着轮椅回家时,她的内心深处已经为自己的疑问找到了答案:“至少,我还活着。 只要活着,依然有机会享受人生! ”

  回家后,从小就酷爱文学的徐静媛下定决心学习写作,希望用文字体味生活,带给自己和他人更多的快乐。

  深夜, 如果一篇文章还没写完,徐静媛会无法入眠, 为了不影响丈夫,她就到另一间屋子写, 写完后才安心入睡。“时间稍纵即逝,我要抓紧生命中的每一分、每一秒。 ”

  耕耘换来了收获。 2011年底,徐静媛的处女作《男孩胖女孩瘦》在第二届全国小说征文评比中获得三等奖;2013年、2014年,徐静媛的作品两度入围“我们的中国梦---讲述中国故事”全国征文;2014年,《非凡三娘子》 获红太阳杯第一届河北省小小说大奖赛佳作奖;2015年,《书拯救了我的灵魂和生命》获省委宣传部和省作协举办的“我的读书故事”征文一等奖。

  “刚和朋友合写完的中篇小说《绝世联姻》正在联系出版。 现在我正在写一部历史长篇小说,书名暂时未定。”徐静媛笑着说。 近8年时间里,她写了40多万字的散文、诗歌、小小说、报告文学等作品。

  “虽然每天还在忍受着患肢病痛的煎熬, 但我相信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只要坚持梦想,就能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片新天地。 ”徐静媛说。

  “坝上沽源人杰地灵,历史悠久,为文学爱好者提供了创作的灵感, 今后,继续用手中的笔,创作出更多、更好、更美的作品,为乡亲们和社会服务。”提起今后的打算来,徐静媛信心满怀。

责任编辑:sunjixiao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