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好人365> 正文

【助人为乐】赵海东:滚烫热血筑大爱

2018-07-09 来源:

  

赵海东生活照.jpg

  赵海东,河钢宣钢炼铁厂动力作业区的一名普通职工,工作中,他爱岗敬业,默默付出;工作外,他却有着一份更为神圣的职业——河北省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者、张家口市宣化区管理员。从2002年第一次献血至今,他从一年献血一次到每月献出机采血小板贰个治疗量(相当于1600毫升血量),16年无偿献血路,总计无偿献血10万毫升,约等于自身血量的19倍。16年间,他用滚烫的热血挽救了一个又一个危重病人的生命。连续三次获得国家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总后勤部卫生部联合颁发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荣誉证书和中国红十字会颁发的无偿献血志愿者证书。他用滚烫的热血和满腔大爱书写着感人至深的平凡钢铁人不平凡的故事,更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钢城献血第一人。

  2000年,公司第一次有组织地号召全公司职工无偿献血,可是赵海东终因错过了报名时间,没能参加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他感到万分遗憾,这个遗憾在他心里一放就是两年。2002年4月,公司第二次无偿献血的倡议刚刚发出,赵海东就第一个向作业区报了名。来到血站,与其他人紧张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他感觉非常兴奋,好像对这里的一切都很熟悉,当鲜红的血液从身体内流出时,他没有感觉到丝毫恐慌,感受最多的是兴奋和快乐。想想两年的等待终于变为现实,想想自己的鲜血将会流入需要者的身体,赵海东欣慰的笑了。

  第一次无偿献血的经历,让赵海东快乐无比,因为他觉得自己可以用这样的一种方式为社会做点事。于是,单位定期组织的无偿献血已经不能满足赵海东奉献社会、救助他人的内心需要,他独自走进张家口市中心血站无偿献血……就这样,赵海东从2002年开始至2018年4月,累计无偿献血150多次,献出全血10万毫升。随着献血次数的增多,他对献血知识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当他得知捐血小板可大大缩短献血周期,增加献血次数,挽救更多人生命时,他毅然选择了捐献血小板,用自己的热血为救治他人创造一份希望。

  从2007年到现在,近11年时间里,赵海东从最初捐献壹个机采血小板治疗量到捐献最高的贰个机采血小板治疗量,每月捐献血小板1次,总计捐献血小板121次,被张家口中心血站主任称为最可靠、最坚实、最有保障的“流动血库”。

  作为全国无偿献血金奖获得者和无偿献血志愿者,如今,赵海东又成为自愿捐献骨髓大家庭志愿者中的一员。他的行为也得到家人、朋友和工友的理解、支持和赞扬。现在,他的爱人也成为一名忠实的无偿献血者;在外地工作的儿子也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熟悉他的人除了钦佩,还将“无偿献血爱心家庭”这样的美名送给了赵海东;他身边的朋友则在他的带动下参加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他们共同体验着“我献血、我健康、我快乐”的生活主旋律。

  走近赵海东才知道,他的生活不富余,妻子没工作,生活压力大,但他乐观向上,做人低调知足,更加懂得感恩,感恩社会、感恩企业。坚持无偿献血,正是他体现自身价值,回报企业社会的实际行动。不仅如此,他还当好无偿献血的义务宣传员,通过“现身说法”向工友证明着献血不可怕,献血很健康,献血很光荣;为了做到从事献血和日常工作的“两不耽误”,赵海东还主动要求多上夜班,工作中,他从不因为自己的义举和善行理所当然接受工友和领导的特殊照顾,相反,他在工作中更加用心,更加努力,成为许多小年轻的学习榜样。

  2010年,张家口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大队成立,这是一个专门宣传无偿献血的志愿者组织,赵海东第一个报了名,他说那么多人需要救治,一个人的力量终归有限,用个人的行动带动身边人也加入其中,才能将好事做好,善事做大。在赵海东带领下,2013年,宣化区成立了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分队,他的善行感染激励着一个又一个人加入献血和志愿服务队伍。很多人找到他,把孩子交给他,要他带领着一起做志愿者,说他这是干好事,孩子跟着他一定能成为正能量的接收者、传播者。

  面对褒奖和赞扬,赵海东则说:“无偿献血是一件好事,多一个人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也许就会多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所以,我会一如既往地捐献下去,今年我54岁了,离国家规定的60岁献血法定上限年龄还有6年时间,我要珍惜这6年,充分利用好这6年。因为,这种方式是我能够为社会做奉献的一种选择和有效途径。同时,我会更加积极宣传无偿献血的知识,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活动中来,用我们的爱心营造一个充满博爱、奉献的乐园,共同托起一个充满和谐的社会。”

  奉献虽多,赵海东却很容易满足,别人的一个笑脸,血站发来的一条“您的血液检测合格,已经用于临床救治患者”的短信息,都会让他兴奋良久。这样的回报,他非常享受。

责任编辑:tech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